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微生物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相关软件和数据库的研究进展

已有 4592 次阅读 2019-3-11 10:23 |个人分类:读文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生物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相关软件和数据库的研究进展

image

原标题:Recent developments of software and database in microbial genomics and functional genomics

https://doi.org/10.1093/bib/bby013

作者:Feng Gao

作者简介:https://scholar.google.co.jp/citations?user=_jqaatIAAAAJ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Published: 21 February 2018

这是一篇编辑部评论文章。对用于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的新工具、数据库和新方法做了简单地介绍。文章的13篇引文全是本杂志前一年的文章,相当于对之前工作的汇总。

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 微生物比较基因组(COG、Microscope)
  • 代谢途径(BioCyc)
  • 致病机制(PATRIC)
  • 次级代谢产物(antiSMASH)
  • 噬菌体(PHASTER)
  • 操纵子/复制起点预测(DOOR、Ori-Finder)
  • 基因组可视化(CGView)
  • 宏基因组(MG-RAST)
  • 多序列比对(MAFFT)

微生物比较基因组

COGs(Clusters of Orthologous Groups of proteins)
:蛋白质同源基因簇

为了研究完整基因组表达蛋白质的系统发育分析,构建COGs。后来通过这个来研究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现在,这个工作是微生物基因组领域的重要平台。

MicroScope平台(MicroScope platform),是一个新的集成环境,用来对微生物基因组进行比较和代谢分析。

另外MicroScope平台也提供一个合作环境,可以共享和改进这些基因组信息。

http://www.genoscope.cns.fr/agc/microscope/about/services.php

代谢途径

BioCyc数据库来源于基于计算机程序的预测,提供成千上万已测序的微生物基因组以及他们的代谢途径,目前该数据库信息已经扩展,并作为生物信息学工具适用于查询、可视化和分析

https://biocyc.org/

致病机制

PATRIC (Pathosystems
Resource Integration Center) ,主要是适用于对微生物耐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MR)的研究,这个数据库中包含很多AMR在基因组和基因水平上的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构建可以预测所提交的基因组中和AMR表型和其遗传决定因素相关的信息。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通过AMR数据设计实验。

https://patricbrc.org/ )

次级代谢产物

antiSMASH平台(antibiotics and Secondary Metabolite Analysis Shell),用来快速可靠地鉴定新的测序基因组中与次级代谢产物合成相关的基因簇。

https://antismash-db.secondarymetabolites.org/

噬菌体

PHAST(PHAge Search Tool)和PHASTER (PHAge Search Tool-Enhanced Release)是两种搜索工具,可以在细菌基因组中进行原噬菌体和神经原噬菌体鉴定。

http://phast.wishartlab.com/)

操纵子/复制起点预测

为了准确鉴定操纵子和转录单位,操纵子数据库DOOR (Database of prOkaryotic OpeRons) 开发并持续更新。

http://csbl.bmb.uga.edu/DOOR/

另外,Ori-Finder系统(Ori-Finder Web server) 和DoriC数据库 (Database of oriCs in bacterial and archaeal genomes)可用来大规模鉴定和表征微生物基因组复制起点,使用的是Z曲线方法。

http://tubic.tju.edu.cn/Ori-Finder/ )

基因组可视化

使用CGView (Circular Genome Viewer)软件可以生成圆圈形基因组图谱,对基因组信息进行可视化和比较。

http://wishart.biology.ualberta.ca/cgview/index.html

宏基因组

大量计算工具用于分析宏基因组学数据集,目前,一个新的开放源码和提交平台——MG-RAST (Metagenomics RAST server)  ,可用于提供自动的系统发育和功能分析。

http://www.mg-rast.org/)

多序列比对

使用MAFFT(Multiple Alignment based on Fast Fourier Transformation)程序,一款流行的多序列比对工具。

https://mafft.cbrc.jp/alignment/software/)

Reference

Feng Gao; Recent developments of software and database in microbial genomics and functional genomics,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 bby013, https://doi.org/10.1093/bib/bby013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50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166883.html

上一篇:Microbiome:微生物组名词定义
下一篇:德国耶拿大学植物微生物组实验室急招博士生项目,申请截止19年3月20日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