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亦正亦邪,骨骼惊奇的LGG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18-12-14 19:1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OC]

亦正亦邪,骨骼惊奇的LGG

LGG,这既不是你家雪地靴UGG的山寨品牌,也不是“老公公”的简称,今天我们来聊的是一款颇负盛名的益生菌——鼠李糖乳杆菌GG(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简称为LGG

image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图片来源:https://alchetron.com/Lactobacillus-rhamnosus

这个益生菌是从健康人肠道中分离出来的,可以说是人类目前研究最广泛的益生菌之一,相关的学术论文也不计其数,据说全球已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和销售含有LGG的相关产品。既然研究这么透彻,是不是我们就真的对其功能了如指掌呢。事实上,不仅是那些奇奇怪怪的微生物,就是这个号称我们最为熟知的益生菌之一,都常常让我们感到惊讶不已。不信,你看——

对急性肠胃炎没啥用

说到益生菌,按照常理,我们肯定会想到定殖肠道,帮助我们解决肠道问题,没病的人喝点酸奶,有病的人还会专门吃益生菌药物,因此,解决肠胃炎症应该是益生菌的看家本领。但近期,著名的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杂志,发表论文,对LGG在儿童急性肠胃炎中所起的作用,泼了一盆冷水。

image

图片来源:http://www.sohu.com/a/228625553_100084785

这是在美国和加拿大同期进行的两项大型研究,分别纳入两国近千名患有急性胃肠炎的儿童(美国10个急诊科943名儿童和加拿大6个急诊科886名儿童),连续5天分别给与LGG和安慰剂,然后观察各项生理指标。

按我们想象的,LGG应该会调节肠道菌群,甚至是杀灭致病菌,帮助恢复肠道环境稳定,从外在来看,肠胃炎症状得到缓解。但你猜怎么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LGG治疗组和服用安慰剂组,在各项指标中,比如肠胃炎的发生率,上吐下泻的严重程度等,几乎一样,对,你没看错,两国统计结果一致,LGG几乎对儿童肠胃炎没啥用。该疼的还疼,该吐的还吐,只有等过几天自然康复。

帮助生骨

上述的研究数据量大,设计又严谨,发表的学术杂志水平也高,因此很具有说服力,但如果你就此将LGG一棍子打死,认为其“益生”是个骗人的幌子,那也有点太过于武断,因为生活往往就在于你彻底放弃的时候,又会给你新的希望,另一个大牛杂志 Immunity 报道,LGG可以增进骨骼健康。

image

LGG Increases the Relative Frequency of Clostridia in the Gut, the Levels of Butyrate (But) in the Small Intestine and Serum, and the Number of BM and Splenic Treg Cells
图片来源:https://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18)30478-3#secsectitle0035

这次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实验,口服LGG四周,发现会促进骨生成,增加骨量。为了探寻其中的原委,科研人员对比无菌小鼠和普通小鼠,发现只有普通小鼠有这一现象,也就是说LGG是通过作用于肠道菌群,从而“曲线救国”,间接实现了对骨骼的影响。再深挖一下,发现LGG可使肠道中梭菌纲丰度上升,产生更多丁酸,进而使小鼠肠道和骨髓中调节性T细胞增多,活化成骨细胞相关的信号通路,最终刺激骨生成

虽然只是一个动物模型,但如果未来临床试验成功,那么对于老年人绝对是一大福音,治疗骨质疏松类的疾病,吃点益生菌就好,便宜又安全。

未来可期

其实益生菌并不是新事物,但时至今日,我们也没有完全了解其真正的实力,本以为可以有益肠道,解决肠胃疾病,但竟然没用;而谁又能想到益生菌竟然还可以跟生骨联系起来?这是不是更说明了益生菌背后的无穷潜力。LGG只是众多益生菌中的一个代表,或许“益生菌”这仨个字,会带给我们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发现。

作者简介

Lily爸妈,医学博士,目前就职于维也纳医科大学(德语Medizinische Universität Wien),宏基因组公众号签约作者,专注于微生物领域的研发工作,过去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3篇,长期撰写科普稿件,已发表生命医药类的科普稿件百余篇。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26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151562.html

上一篇:Canoco5绘制漂亮的DCA或CCA图
下一篇:再这么配培养基,你的细菌都被毒死了!
收藏 IP: 124.239.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