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儒以仁大于法;侠以义高于禁 so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

已有 2802 次阅读 2018-5-11 19:53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接上篇《为什么学校和监狱一样》。

儒以‘仁’大于法;侠以‘义’高于禁 so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 教师是饱学之士不是危险之徒故不应用法去禁

监狱是限制人的自由而学校应该是启迪一切可能两者不能‘同法炮制’。

“刑不上大夫”盖因有德之士所犯刑法不能‘等闲视之’其中必有隐情。

“君以国士待我,我必国士报之”,不能像对待犯人那样指指点点。犯人需限制自由,因其惹事生风;不能限制国士的自由,因其可能创造新的希望。

“久假而不归恶知其非有也”。习惯的养成,在刑法限制的环境里,好的行为会依赖刑法。然而不依赖而自行的品德才是教育的目的。

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盖因儒以‘仁’大于法;侠以‘义’高于禁。饱学之士内在早已形成高于刑法的行为准则,刑法的制定是为了限制没有形成准则的人,是最低的标准。

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一样受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难以施展才华。教育的主体一直是教师,如果不是自学就好了干嘛去学校上课。‘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领进门很重要,这是教师的主要工作。

比较国内和国外的学校和老师,总感觉国内差一大截。牛顿是英国的教师,爱因斯坦是美国的教师,国内鲜有这么有分量的教师代言人。

每年都有全世界的大学排名,前一百的美国和英国占一大部分。难道是国内的学生天生傻于国外?倒是学校的配置和教师水平落后更能让人信服。

为什么教师水平会差?除了历史和经济原因。就是学校的管理方式了,问题在这里,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清楚的人大有人在。

没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没有自由的空气,就不太可能有一流的学校。

假如在众多可以促成一流学校的因素里选一个最重要的,那就是必须有一流的教师。

怎样才能吸引一流的教师,除了钱到位给足外,更有吸引力的是像‘国士’一样对待,给予充分的自由和自由而有同类的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是教师为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113510.html

上一篇:圣人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篇:儒家、墨家、道家与法家的异同在于各自所认定的准则
收藏 IP: 119.78.2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