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jia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jianshi

博文

由南京公共广告引发的关于民族前途的思考

已有 2083 次阅读 2020-10-5 1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不崇尚科学和艺术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前途的民族。


前几日在南京坐四号线地铁,发现满车厢都被渲染陈蓝色,然后就是广告北京某二锅头,今日满车厢宣传南京这座城市,据我一位同事反映,她前阵子看到满车厢美容广告,公共交通充斥着这些没有营养的无聊信息。刚才在转公交时,站牌上附件的广告窗口若大空间布满了稀稀朗朗几个字(既有商业板块又有政治宣传),整个版面除了几个字或者单调的图片以外,余下都是空白,感觉是一种资源浪费。


我们可否在这些广告的同时或者政治宣传的同时,在小小的空白处,介绍一下一些科学的东西,比如极坐标几何的原理、等角螺旋、电阻定律、空气动力学常用公式、柯西中值定理、常用不等式、《音乐圣经》中关于不同音乐家不同乐曲的介绍(比如贝多芬第四交响曲乐章、维瓦尔第的四季)、比如常用乐器背景知识、科学家和音乐家生平简介,画家的名画欣赏,等等。这些无形中会增加国民的科学涵养和艺术底蕴,为什么不那么做呢?只是在打广告和政治宣传的同时,补充一些小小的科学和艺术知识介绍。


那几车厢的某某二锅头广告做了以后,大家真的会去消费吗?为什么商家不增加一些科学知识的普及呢?比如超椭圆方程(thhe superellipse equation)。在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那么大的公益性政治宣传版面,在一个小小的空白处,完全可以介绍《乌托邦》撰写的社会背景和内容憧憬或者达尔文进化论,等等。


我们历史上封建王朝牧民、愚民,导致国家缺少严谨系统的自然科学体系。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科学和文艺得到了空前发展与繁荣;但是近年来,随着房地产泡沫经济的虚假繁荣,商业化严重,目前对人民科学和文化素质的培养工作被忽视,我们需要知道,一旦国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发生战争,提供高质量的掌握现代科技的兵员需要日常的潜移默化地培养,而不是靠刷抖音能够刷出来了。如果这种公益性广告这样延续下去,我只能说商业帝国把百姓当成了猪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2635-1253258.html

上一篇:国内SCI刊物审稿人队伍质量令人堪忧
下一篇:幼树和成树叶片对春季和秋季的不同的异速生长关系的策略
收藏 IP: 121.248.145.*| 热度|

5 武夷山 张淑扬 谭平连 周忠浩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