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14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1401

博文

说个人对咖啡的理解

已有 3482 次阅读 2019-5-24 20: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个人对咖啡的理解

刘俊杰

2019年5月24日

 

本人就喜欢喝白开水, 温温的水,从嗓子流下去,感觉像按摩。咖啡感觉像中药一样难喝, 喝完后,嘴里感觉有渣子。

现在西澳联培,深入接触了咖啡。就咖啡说几句。

 

学校的数学系里有一个咖啡机,用了一段时间后,坏了。花了系里700澳元。行政人员就给所有的人发了邮件,说以后咖啡机只可以供正式的员工使用。博士研究生将不能使用咖啡机接咖啡。系里同时提供速溶咖啡供博士研究生使用。 后来一个教授买了胶囊式咖啡机供大家使用。

 

在邮件中,行政人员介绍了咖啡机中哪个零件坏了,提到了蒸汽泄漏。

结合咖啡机的输入原料(咖啡豆、清水、牛奶),我立刻明白了如何制作浓的咖啡。咖啡机的作用就是把咖啡豆研碎,加热清水,并和牛奶混合在一起。当然不同的比例,有不同的咖啡种类。

 

这里我想说,咖啡豆属于豆类。咖啡豆的研磨过程和豆浆的制作过程类似。换句话说,在我眼里,咖啡如果不加牛奶的话,和豆浆属于一类产品。

 

我在中国喝豆浆时,不加糖。如果加糖后,我感觉不到豆本身的味道,其本身有一种清香。

 

延申一下:

咖啡在我接触的感觉中,就是和早餐差不多。类似于豆浆是中国某些地区早餐的必备。我有时候感觉在中国喝咖啡觉得高级一点,毕竟是舶来品。

在澳大利亚联培一段时间后,发现咖啡只是居民生活中的必备品,散布于寻常百姓家,甚至有时候见到建筑工人(穿着工作服)在咖啡店门口喝咖啡。在工作中,大家喜欢喝咖啡。因为澳洲的早餐(咖啡和面包)和午餐(汉堡)极为简单。咖啡豆属于豆类,为高热量食物。工作间隙喝一杯的确有助于补充能量。

 

当然咖啡的制作过程是比豆浆要复杂一点,价格会高一些。本质和实用上没有区别。

 

最后,为了对得起科学网博客中的科学二字,总结一下研究方法

1、 分类。咖啡豆和白豆同属豆类。

2、 透过现象看本质。 从制作方法,功用来说明差别。

附图为系里的现磨咖啡机。

 

本人拍摄

 

仅为个人观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本文初稿于2019年5月10日,完稿于2019年5月2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439-1180976.html


下一篇:个人理解:序言写作的三个步骤
收藏 IP: 130.9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