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light

博文

地球能容得下100亿人口吗?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13-9-30 16:36 |个人分类:科学与时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


书名:《人口100亿》(Population 10 Billion)
作者:丹尼•多林(Danny Dorling)
出版社:Constable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本世纪初,全球人口第一次达到60亿,到本世纪末,这个数字将是100亿,这是联合国的预测。在2003年第一次公布全球人口预测报告时,联合国的预测是在210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1亿,2011年联合国对这个预测数字作出了修正,他们估计在2100年,地球上的人口总数将达到11位数字。

全球人口的急速增长,是最近几十年的事。人类已有差不多6万5千年的历史,但是直到1820年,全球人口才达到10亿,受到生产生活条件的限制,加上不时出现的战乱、饥荒、传染病等等,使得在这之前的人口增长缓慢。 106年之后,即1926年,全球人口达到了20亿,34年之后的1960年,全球人口增长到30亿。农业技术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长时间的和平,让人口持续急速增长,40年之后,全球人口又翻了一番。联合国预测2100年的100亿人口将是全球人口的顶峰,在这之后将会缓慢下降。

现在的问题是:地球能容得下100亿人口吗?地球的资源是否能养活100亿人,因此对环境造成的破环能否挽回?人类的生活方式会不会被迫改变?是否会因此引发冲突甚至战争?

对于这些问题,不少人的回答是悲观的。这个星期英国著名的自然节目主持人戴维•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在接受采访时说,未来人们将面临资源的枯竭和自然景观的破化,可能过得还不如现代人那么快乐健康,因此生太多孩子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他甚至还赞扬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因为中国人知道“如果不这么做,他们将不得不养活更多的人口”。

另一个悲观者是英国微软电脑科学实验室的教授斯蒂芬•埃莫特(Stephen Emmott),他认为人口增长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压力,已经不是靠科技的发展能够解决得了的,人类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少生孩子,减少消费——大大的减少物质享受。但是因其自私与短视的天性,人类是不可能做出这些牺牲的。在推广自己的观点上,埃莫特非常高调,独出心裁地在伦敦主演了一场独角话剧,舞台就依照他在剑桥的办公室而设计,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他用各种影像图表向观众宣告人口爆炸造成的环境危机,据说颇受剧评人和观众的赞许。今年他将有关背景材料编集成书《100亿》(10 Billion)。

埃莫特可以说是“愤怒的悲观主义者”(angry pessimist)的代表,对于人类在危机面前的无动于衷,怀着一种怒其不争的愤怒。凑巧的是,赋予埃莫特这个称号的丹尼•多林(Danny Dorling)最近也出版了一本有关未来人口问题的新书《人口100亿》(Population 10 Billion)。多林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人文地理学教授,擅长以“变形地图”(cartogram,又译“统计地图”)分析展示经济、教育、健康、人口分布等的统计数字,著作颇丰,出过10多本面向普通读者的人文地理作品。本文开头列出的一些数字,就是引自他的《人口100亿》一书。

在这本书中,多林指出面对即将来临的人口危机,站在“愤怒的悲观主义者”对立面的,是那些自称为“理性的乐观主义者”(rational optimist)的人,面对人口与环境危机,他们通常否认问题的严重性,即使承认危机存在,也相信人类可以凭借其聪明才智、通过开发新科技解决问题。“理性的乐观主义者”在英国的代表,是马特•里德利(Matt Ridley),两年前他甚至还出版过一本名为《理性的乐观主义者》(The Rational Optimist)的书。多林虽然不是“愤怒的悲观主义者”,但也不站在“理性的乐观主义者”一边,他指出这些无视危机存在的盲目态度是十分危险的,最好的例子就在里德利身上:他在担任英国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主席期间,银行因过度膨胀陷入危机,造成挤提,最后被政府接管。

多林自己的立场,体现在他的新书的副题中:《人口危机以及生存之道》(The Coming Demographic Crisis and How to Survive It),他称自己所代表的,是practical possibilitist,大致可以译为“抱有希望的实用主义者”,他相信在危机面前,人类是有可能做到改变消费习惯、学会适应新的环境、调整对生活舒适度的期待值的。另一方面,他还指出全球人口未必会达到预测的100亿,都市化和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普及,都有可能让生育率很快降低,有些专家就预测说全球人口将会在达到77亿之后开始下降。

不管具体数字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几十年间,世界将面临一场因人口膨胀而引发的环境危机,在不确定的未来面前,“抱有希望”大概就是最积极的态度了。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100亿人口:悲观与乐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02-729133.html

上一篇:让公共图书馆成为社区聚焦点
下一篇:英语的演变与传播
收藏 IP: 87.127.113.*| 热度|

2 曹聪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