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light

博文

英国新书介绍 #26 (2009年12月7日) Tormented Hope

已有 2802 次阅读 2009-12-9 19:59 |个人分类:科学媒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ellcome, 疑病症, hypochondria

2009-12-02. Tormented Hope by Brian Dillon

Tormented Hope: Nine Hypochondriac Lives
作者 Brian Dillon
出版社 Penguin Ireland (精装本2009年9月3日出版)
ISBN 978-1844881345
页数 288 页
价格 £18.99

这本书选择了9名作家艺术家的生平故事,来说疑病症(hypochondria)对人产生的影响。Hypochondria 来自希腊语,指体腔中肋骨以下的部份,作为疑病症这一概念,则是从19世纪开始兴起,患者的表现是有某些不明症状的不适――多数出现在腹腔,或者是对身体 患有某种疾病深信不疑,严重影响生活和精神状态。

作者认为,可能大部份人至少在某一时期都有出现“疑病”状态,可能是某种不适、身体的变化、或是皮肤上的肿块等等,造成对自己健康的担心,以至心神 不宁,即使是在热闹的社交场合也会情绪恍惚。作者选择的都是著名的疑病症例子,9个例子中,作家艺术家占大多数,原因是他们留下了较多的资料陈述病情。

这9个例子中,从18世纪的英国诗人 James Boswell,19世纪作家 Charlotte Brontë、科学家达尔文,一直到现代艺术家 Andy Warhol,跨越了两个世纪。由于医学的进步,现在对其中的一些已有更准确的描述:比如 James Boswell和Charlottë Bronte更象是抑郁症;达尔文、以及现代护理的创始人南丁格尔,则确有某些未明症状;法国作家 Marcel Proust 有哮喘;Andy Warhol 是一种恐惧生病的心理症状等等。

但是作者更感兴趣的,是这些人是如何面对疑病症,改变生活的。Charlotte Brontë 把自己的经历小说化,她的 The ProfessorVillette 中的角色,包括基于她自己的角色 Lucy Snowe 都有疑病症。达尔文不仅因病隐居乡间,而且每天的活动时间表,围绕病症,非常有规律。当然最有名的是他对“水疗法”的着迷――这一情节在电影 Creation 中被放大为达尔文在上帝与科学之间的挣扎。现代钢琴神童 Glenn Gould 因为深信自己身体脆弱,干脆放弃现场表演,只灌录唱片。这些可以说都是疑病症患者以疾病为理由,来重新组织自己的工作生活。

这本书获得了今年的首届以奖励“文学中的医学”为宗旨的 Wellcome Book Prize 的提名,如果你对其中人物生平感兴趣的话,这本书会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但是此书以陈述为主,似乎分析的深度还不够,看完之后,让人有意犹未尽、尚未得到答案的感觉。

跟踪阅读: What I’m Reading: Tormented Hop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02-277420.html

上一篇:今天刊登“对抗气候变迁社论”的部份报纸头版
下一篇:达菲疗效的疑问与药物临床测试的独立性
收藏 IP: .*| 热度|

1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