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mhole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rmhole2015

博文

LG 化学加大投资南京电池生产线;IBM研发出首款“指甲传感器”|E-week

已有 1814 次阅读 2019-1-11 15:3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刘永坦、钱七虎获得2018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刘永坦、钱七虎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刘永坦,82岁,自力更生研制了我国首部全天时、全天候、超视距、海空兼容的海防预警装备,创建了我国新体制超视距探测理论体系,实现了国家海防预警科技的重大原始创新;钱七虎,81岁,系统建立了从浅埋到深埋、从单体到体系、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的工程防护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关键工程防护技术难题。

电化学氮气还原反应的机理研究

近年来,氨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载体逐渐引起业界的关注。然而,目前的工业合成氨反应(哈柏法)即使使用优化的催化剂,仍然需要在高温高压进行,其消耗的能源约占全球能耗的1%。此外,集中化的合成氨工业也不适合分布式的农业生产。因此,利用可再生能源在温和的条件下实现电化学氮气还原反应吸引了科学家广泛的研究兴趣,因为它允许按需、现场实现氨气的生产,其原料来自于无处不在的氮气和水。近日,来自于特拉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证明氮化钒纳米粒子这种高效选择性的催化剂,能够在温和的条件下实现电化学氮气还原反应。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上,文章的第一作者是特拉华大学的博士后Xuan Yang和博士研究生Jared Nash。

“纳米清道夫”有效对抗神经毒剂

上世纪80年代,上千名伊朗人因暴露于伊拉克军队释放的神经毒剂沙林和托宾而死亡。在近些年的战争和恐怖袭击中,类似化学物质被用于对付士兵和平民。如今,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或许能长效对抗这些制剂的新疗法。尽管该疗法仅在啮齿类动物中得到测试,但一些科学家表示,它或许有一天能使暴露于这些致命化学武器的人免于长久大脑损伤或死亡。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translmed.aau7091

外星问候?加拿大捕捉到15亿光年外神秘太空信号

外媒报道称,加拿大天文学家发现了来自15亿光年外太空深处的讯号,科研人员在3周内发现了13次电讯爆发。不少网友相信,这些讯号可能来自外星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解释,这些信号很可能是宇宙中的自然现象,且曾观察到类似现象。

爱因斯坦讲习教授彼得·乔治·布鲁尔获2018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海洋研究所推荐的爱因斯坦讲习教授彼得·乔治·布鲁尔(Peter George Brewer)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北大清华世界排名下跌

近日,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简称CWUR发布了2018-2019世界大学排名!前一百名高校,美国占去半壁江山,共有51所大学入围;加拿大高校也比较亮眼,全加第一的多伦多大学位列全球第17名,比去年上升了11名。而中国高校今年则近乎跌出全球百名榜,成绩最好的北京大学从去年的54名跌至92名,而中国最受欢迎的清华大学则从去年的65名下降到98名。

CWUR从2012年来每年公布一次全球大学排行榜,与其它榜单不同的是,这份榜单更注重大学的教育质量,就业情况,研究成果以及被引用的数量等方面,并不完全依赖大学自己提供的调查数据。相对来说,这份数据比较适合追求实用性的同学参考。

LG 化学加大投资中国南京的电池生产线

LG 化学计划投资 1.2 兆韩元(折合人民币 73 亿元)扩建该生产线,生产的圆柱型电池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

IBM研发出首款“指甲传感器”,用于监测健康

在一系列令人惊讶的健康问题中,握力(Grip strength)是一个有用的指标。已有研究表明,它与帕金森病患者用药的有效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能力、个体心血管健康状况甚至于死亡率有关。如何精准地测量握力?来自IBM的科学家们想出一招:通过测量指甲的活动,评估握力的实时变化。他们研发出首款“手指甲传感器”(fingernail sensor)——通过给手指甲佩戴超灵敏的无线传感器,测量手指的活动,最终实现对健康状况的监测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9665-1156537.html

上一篇:病毒学家顾方舟逝世;200余名大学毕业生遭迈瑞医疗“闪电解约”…… |E-week
下一篇:“脱单攻略”发了Science;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发布 |E-week
收藏 IP: 36.110.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