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dy1

博文

记曾经的一位启蒙老师,祝天下老师教师节快乐

已有 1977 次阅读 2018-9-10 07: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

早起,匆忙去学校报到去,刚出村口的路,碰见了我小学的数学老师骆老师。他顺便将摩托车停下,整理好车后面的钓具,说这地方可以坐下,我顺带捎你去街上吧,我应声上去了。

骆老师应该说是我的启蒙老师之一,对我影响深远。小时贪玩任性,在山间池塘,田埂水渠处,总能见到我的身影。爸妈的策略就是打着去学校,到学校我却等着下课放学,结果是基本没有哪门课是及格的。

骆老师的女儿正好和我一个班级,她成绩很好,而我基本是没人知晓的那类人,一在班级不闹事,基本是跟大流的那种,二来成绩也不是倒数第一,这样不利于别人记住。
默默的在班级里呆着,静静的像个小草,骆老师教我们班,成绩才有所改变,仅仅是数学有所改变。

骆老师当年好像是校长,才30岁左右。正好带一个班,这个班好像五年级,在农村我们基本是上完小学或者初中后去广州打工的那种,且广州对我们充满诱惑,不管是大人,还是刚小学毕业去打工的,从那里回来的人都是非常有钱。我们思维波动着,整天想着外面的世界。

老师每次上课都给我们讲述着我们爱听的故事,也出一些有趣的题目,如鸡兔同笼之类的,让大家去抢答,并且每天都留作业,从不打人骂人,但他那严厉的眼神让我们都畏惧,感觉比打人更难受。我在这种环境下喜欢了数学这门学科,喜欢吵吵闹闹的回答问题,喜欢着对与错之间的过程,也喜欢了那些教我书的老师。

那时的学生和老师一起上山砍柴,上山采茶,甚至农忙时还得帮老师割谷,这对我们的少年时代是很有回忆的。
摩托车很快,乡间的小路已不再,看着那些稻田,那些灰突突的山,那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我也即将去当老师,我也得面对那些学生,我的才学不足,但希望我像那些教育我的老师一样,做一个让人有所怀念的人,或者在别人的某个情景里出现过的人。
生活不是为了教,跟多的是去引导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756-1133868.html

上一篇:拔火罐
下一篇:天津的夜
收藏 IP: 106.121.69.*| 热度|

3 王安良 刘炜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