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dy1

博文

硕士,博士之后的路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8-6-19 16: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硕士 博士之后的路


     硕士,博士毕业之时,大多数人都在徘徊。有人在想我的性格外向,粗放,不适合在学校做科研,适合去企业闯荡。闯荡了几年,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太简单,觉得还不如听老师的话去读博士,找个安慰的学校渡过余生。有的人在想我性格内向,做事细心稳重,不适合去企业工作,适合在学校读博搞科研。读了几年发现钱没钱,上有老,下有小,整天想着如何发论文,如何搞科研,当初的科研热情早已磨灭,觉得还不如去企业发展。这有点像“围城”,那我们该如何做呢?以前我觉得是由一个确定的答案,其实这没有。


 (1)职业规划论。就像读研读博士时,老师说你这几年的规划是什么?(其实老师的用心是对的,清晰的职业规划有利于你的发展,有利于他的培养计划),但多少人按照自己预定职业规划走的啊。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预先做出的某种判断,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因为咱们看别人都比较清楚,看自己却很难明白。见过很多人讲如何创业,可他们却没有创业,问他们为什么不创业,他们说自己不适合创业的道理一样,在我们看来,他们要钱有钱,懂创业的理论,他们最应该创业啊。


(2)亲朋好友建议论。亲朋好友对你的期许是在他对你的认识的基础上的,综合评估给出的建议,比如你学习好,他们首先觉得你适合高校,比如他在政府等部门,他可能建议你去公务员或者创业。若你的亲朋都是本分的农民,他们觉得你去一个稳定的单位,或者继续读书一直读下去,将来总会有所回报。但终究不是你的内心所想,你可能觉得先去外面看看 ,不行再回来。或者先赚钱养家、结婚,等稳定了再搞科研,走这条路以后,到了30多阶段,你想走回去搞科研很难了。或者先一门心思读下去,等出来再工作,走这条路以后,你发现出来工作并不是你想象的工作,你连换的勇气都没有。


(3)论坛专家咨询论。论坛的信息充满各种建议,有好的,你看着觉得挺对的,就像炒股专家说股票一样,但你一执行就不是那么一回事。有不好的,你觉得都是消极的态度,等你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你发现他说的是有些道理的,因为你也变成了这样的人。问专家建议,专家从大层次来分析目前的市场,觉得你应该走这条路,你按照这条路走,回报可能相对大一些,但你必须保持一定的状态,即专家对你判断的一个状态,如一年写多少个文章,拉多少个项目,自身的各向水平的提升速度等,若是你不保持这个状态,或者你的提升状态赶不上市场同类的发展状态,那专家的建议会让你的回报大大降低。


(4)盲目抓阄论。这种论调很多人不赞同,但我不否定。现在市场博士硕士太多,若去社会,企业生命周期又那么短,若去高校,工资又那么低。为了不使自己左右为难,只能抓阄了,你评判好的,是你道听途说的,你没有实际在那边干过,或者这个岗位适合别人不一定适合你;你评判不好的,起码心里有个准备,到那边安安稳稳地发挥自己。所以在众多可选项中,盲目抓阄的方式还是可取的,这是一种认命的态度,但对一个人的发展还是有帮助的。



总之,回过头来看看,你现在的期许还是你当年读博士的愿望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756-1119743.html

上一篇:导师的影响
下一篇:话说科研这项工作
收藏 IP: 120.5.53.*|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