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jia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aan

博文

缅怀恩师关肇直

已有 7994 次阅读 2019-2-13 08:3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缅怀恩师关肇直               


关肇直(1919-1982),广东省南海县人,数学家,系统与控制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控制理论的开拓者与传播人。


blob.png1941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数学系;1947年赴法留学,师从大数学家弗雷歇(Frechet)院士研究泛函分析;1949年新中国成立,他中断学业,回到祖国;1952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工作;1979年参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创建并担任所长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委员;19821112日在北京逝世。




1959年我从江苏省镇江中学毕业后考取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中国科技大学是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创办的,学制五年,前三年学基础课,后两年学专业课。应用数学系的教学主要由科学院数学所的研究人员担任。基础课由一位老师主讲,俗称“一条龙”。58、59和60届分别是“华龙”(华罗庚)、“关龙”(关肇直)和“吴龙”(吴文俊)。关老师是泛函分析专家,他的泛函分析课讲得尤为深入浅出,我从关老师的课中中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而且受到了泛函分析这门数学分支探求数学的一般性和统一性的思维方式的熏陶。在大学里打下的泛函分析基础使我终身受益。

   今天,2019213日,是关肇直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我用一首七律缅怀我的恩师。

 

                 缅怀恩师关肇直  

 

  六秩春秋逝若风,  

同窗岁月不朦胧。

  关公讲课全神注,  

弟子聆听耳目聪。

  端肃仪容常忆及,  

慈祥笑貌驻心中。

  百年冥寿更怀念,  

                              铭记恩师培育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2199-1161905.html

上一篇:地球的呐喊 (2013)
下一篇:黄河魂,中国梦(2014)
收藏 IP: 124.16.148.*| 热度|

20 李毅伟 张海权 彭真明 夏香根 刘玉仙 梁洪泽 黄永义 张国义 郭景涛 邓雨来 吕振超 刘钢 罗祥存 陈毅红 木士春 韦玉程 周猛 田灿荣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