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壮观的“铁树开花”

已有 7265 次阅读 2021-6-19 09:24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壮观的铁树开花”:中国有铁树开花,时运来家千年的铁树开了花等的说法,这说明在大家印象中铁树开花是十分少见的。的确如此,在长江流域及北方栽培的苏铁常终生不开花或偶尔开花,故才有相关说法。但在中国南方热带及亚热带南部省份,树龄在10年以上几乎每年都会开花结实。宋代黄庭坚的《采桑子,赠黄中行》诗云:西邻三弄争秋月,邀勒春回,个里声催,铁树枝头花也开

 铁树的学名为苏铁,为苏铁纲苏铁属裸子植物,被誉为植物活化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种子植物。裸子植物并没有真正的花,所谓的铁树开花,实则是孢子叶球,黄褐色圆柱形大型结构的为雄球花(小孢子叶球);浅黄色扁圆形的则为雌球花(大孢子叶球)。苏铁是优美的观赏树种,特别是其大型叶片,羽状裂片达100对以上,四季常绿,甚为壮观。苏铁种子种子红褐色或桔红色,倒卵圆形或卵圆形,含油和丰富的淀粉,有微毒,有治痢疾、止咳和止血之效。

IMG_20210618_140830.jpg

IMG_20210618_14092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91793.html

上一篇:20210618——夏雪片莲(Leucojum aestivum L.)
下一篇:20210619——葱莲(Zephyranthes candida (Lindl.) Herb.)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0 郑永军 尤明庆 杨卫东 周忠浩 孙颉 叶建军 段含明 胡泽春 王启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