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定制”技术让四季都可观赏到油菜花!

已有 1833 次阅读 2020-10-27 11: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正常情况下,油菜在长江流域一般在秋季9月底和10月初播种,在次年的3月初开花,开花适宜温度为16℃左右。近日,逆时空绽放的油菜花成为深秋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实验地里一道美丽的风景,让市民朋友们在秋天也能观赏到美丽的油菜花;除此之外,在夏季仍然可以观赏到油菜花,这是油料所研究人员首创的四季油菜花海“定制”技术,最近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20201026150555119387.jpg

该技术在2019年和2020年已经在江西婺源开始应用,先后打造出300亩和150亩秋季景观油菜花海以及夏、冬季油菜花海,让婺源一年四季都能观赏油菜花,真正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了婺源的油菜花旅游经济,拓展了油菜功能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油菜产业效益提升,促进了婺源乡村振兴。

20201021170237069822.jpg

据油料所李俊老师介绍,该技术通过集成创新和综合运用品种气象特性及芽前种子处理、干播匀出全苗齐苗、中高温早发壮株、花色花期花量三花调控,及水肥综合管控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治等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克服了多种逆境条件,解决了夏季高温条件下油菜植株矮小、开花难或花色不艳、花期不长、花瓣不大等难题,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成功实现了亚热带低海拔区夏季高温气候下秋季景观油菜花海的打造。秋季油菜花于8月初播种,9月下旬开始初花,10月进入盛花期,花期长达一个月(资料参考油料所网站)。

2020101720194459231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55940.html

上一篇:20201027——北车前(Plantago media L.)
下一篇:奇怪的白云,好像面粉!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郑永军 杨正瓴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