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蟠桃为什么是扁的? 精选

已有 17879 次阅读 2020-8-2 09:3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说到蟠桃,估计大多数朋友会联想到,在天上瑶池举行的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蟠桃园里的蟠桃有什么神奇之处?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回中这样描述“蟠桃,共有三千六百株,前面一千二百株,花微果小,三千年一熟,人吃了成仙了道,体健身轻;中间一千二百株,层花甘实,六千年一熟,人吃了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后面一千二百株,紫纹缃核,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日月同庚。” 这些描述赋予了蟠桃一定的神秘色彩。

图片2.jpg

实际上蟠桃是咱们常见的桃的变种。桃是常见水果之一,早在公元前十世纪就有相关记载。桃为蔷薇科桃属乔木,其花先于叶开放,花瓣长圆状椭圆形至宽倒卵形,十分漂亮。描写桃花的诗句也从出不穷,如“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千叶桃花胜百花,孤荣春软驻年华”、“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和“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等。具中国植物志描述,桃果实形状和大小均有变异,卵形、宽椭圆形或扁圆形,长几与宽相等,腹缝明显;核大,椭圆形或近圆形,两侧扁平。蟠桃和其他桃子有什么不同?从形态上来看,蟠桃的果实形状为扁平状,其核圆形,相对较小,有深沟纹。

蟠桃营养价值丰富,相对于其他水果而言,蟠桃的营养既丰富又均衡,蟠桃肉中含糖、有机酸、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C、维生素B等,特别是蟠桃中含铁量较高,在水果中几乎占居首位,是人体保健较为理想的果品。蟠桃肉质细腻,甘甜可口,味道鲜美,果实中富含多种营养成份,食用后可以补心活血、清热养颜、润肠通便、帮助消化,深受消费者喜爱(付洪波等,中国集体经济,201331-33)。

图片1.jpg

回到蟠桃的形状上来,蟠桃的形状为什么会和其他桃子的形状不同?早期有研究者(姜全等,果树科学,2000, s171-4)对桃果实圆形和扁平型(蟠桃)杂交后代进行了分析,认为果实圆形和扁平型为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且扁平型对圆形为显性;扁平形显性纯合致死,所有蟠桃均为杂合体。

最近研究人员对727个桃品种进行基因分型,对蟠桃扁平形状形成机制有了最新答案;在蟠桃的S位点下游存在一个1.7 Mb大片段DNA的位置颠倒(染色体倒位),而在果实圆形其他桃品种中没有发现,表明这种大片段染色体倒位只出现在蟠桃中。研究人员推测蟠桃中存在的这个大片段倒位是导致桃扁平果形成的遗传基础。研究还发现在倒位近端断点上游3.1 Kb处有一个编码卵形家族蛋白基因PpOFP1,该基因在桃果实发育早期高水平表达会抑制果实的垂直伸长,导致扁平果形的形成,反之,低水平或不表达则形成园形果。研究成果以“A 1.7-Mb chromosomal inversion downstream of a PpOFP1 gene is responsible for flat fruit shape in peach”为题发表于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期刊上。

QQ截图2020080209325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44652.html

上一篇:20200802——竹芋(Maranta arundinacea L.)
下一篇:遥望白云的孔子!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7 刘全慧 郑永军 尤明庆 王安良 张坤 王喆 杨正瓴 许培扬 徐耀 雒运强 刘立 黄永义 王德华 蒋新正 杨顺华 彭振华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