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从2020国家1号文件看农业科学重要研究方向!

已有 2232 次阅读 2020-2-6 09: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国家1号文件看农业科学重要研究方向!202025日,国务院网站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俗称中央1号文件),全文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和”和“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5部分共27条。从中央1号文件中,可看出在2020年和后续几年农业科学领域中几个重要研究方向。

一、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一直在农作物种植中大力提倡和需要研究的重点。

2019年中央1号文件中提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养殖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治理全覆盖”和“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等。2020年中央1号文件在(十三)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也明确提到了要“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二、“民以食为天”,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头等大事,而农业重大病虫害防控、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及改进传统种植方式则是保证产量稳定的重要因素;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提高我国油料的自给率也十分关键。

20191号文件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等。2020年中央1号文件在(十四)稳定粮食生产也有明确的描述“加大对大豆高产品种和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扩大粮改饲规模,推广种养结合模式”等。

三、猪肉是我国居民肉类消费的主体,由于受2018下半年非洲猪瘟的影响和生猪养殖去产能等方面的影响,2019年我国猪肉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117日发布数据,2019年我国猪肉价格上涨了42.5%。因此,恢复生猪的规模化养殖,并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和疫苗的研发十分重要。

2019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问题是“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而2020年中央1号文件则聚焦在生猪如何稳产保供,在(十五)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中明确提出要“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 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 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和防控措施,加快疫苗研发进程”等。

四、建立特色的农业产业链、加快发展具有多样性乡村特色产业及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而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则是保证“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手段。

2019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 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等。在2020年中央1号文件(十七)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中提到“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2019年提出的类似,同时提出“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强化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追溯体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我国的粮食和食用油安全等离不开农业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和源源不断的强有力的科技支持,而抢占农业科技的制高点则是保证我国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9年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继续组织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选育和推广优质草种”等。在2020年中央1号文件(二十六)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中明确提出了“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部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大力实施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实施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程”、“ 采取长期稳定的支持方式,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扩大对特色优势农产品覆盖范围”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17213.html

上一篇:含苞待放的山茶花!
下一篇:20200206——调料九里香(Murraya koenigii (L.) Spreng.)
收藏 IP: 27.17.10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