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返老还童”的希望? 精选

已有 4854 次阅读 2019-9-14 20: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返老还童的希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小型临床实验首次证明人体表观遗传时钟(人体生理年龄)可能被逆转,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ging Cell期刊上,论文题目为Reversal of epigenetic aging and immunosenescent trends in humans


该实验进行了1年时间,9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51岁到65岁,白人男性)服用生长激素和两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脱氢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和二甲双胍(metformin)的混合物,研究获得了令人意外的实验结果,9名志愿者生物学年龄平均被逆转了2.5岁。由于该研究意义十分重大,Nature杂志主页以标题First hint that body’s ‘biological age’ can be reversedIn a small trial, drugs seemed to rejuvenate the body’s ‘epigenetic clock’, which tracks a person’s biological age)进行了报道(具体细节: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2638-w,以下内容是对本报道部分描述的翻译和摘录,译文若和原文有出入,请以Nature报道为准)。


二甲双胍被广泛用于单纯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治疗无效的2型糖尿病,其和胰岛素联合使用可有效减少胰岛素用量。早期研究证明二甲双胍有预防相关常见疾病的潜力,如有研究显示在低糖/二甲双胍治疗下,糖原合成酶激酶GSK3β)在细胞中过度活化,促进细胞凋亡,从而可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具体见:Combination of Hypoglycemia and Metformin Impairs Tumor Metabolic Plasticity and Growth by Modulating the PP2A-GSK3β-MCL-1 Axis)。

Steve Horvath课题组试验主要是为测试生长激素是否可安全用于恢复胸腺组织,胸腺对有效免疫功能至关重要,在青春期后开始萎缩并逐渐被脂肪填充。有研究证实生长激素可刺激胸腺再生,也可能促使糖尿病的发生。故Gregory M. Fahy实验时采用了鸡尾酒方法,在进行生长激素添加的同时,也添加脱氢表雄酮(DHEA)和二甲双胍(广泛使用的抗糖尿病药物)。研究获得预期的实验结果,磁共振成像结果显示7名参与者的胸腺中积累的脂肪被再生的胸腺组织取代。


表观遗传时钟是有表观基因组决定的,表观基因组是由多种化学修饰组成的,比如某些DNA标识序列(tag DNA)的甲基化等。这些DNA标识序列的修饰模式在生命过程中的改变可以用于追踪一个人的生物学年龄。Horvath使用了四种表观遗传时钟来研究志愿者的生物学年龄,他发现每个参试者所有测试项目情况都有显著逆转,比如参与者的免疫系统也显示出恢复活力的迹象,并且在试验结束6个月后影响依然存在。更为让人激动是参试者的生物学年龄平均被逆转了2.5岁,这是首次有生物学年龄被逆转的研究报道,这是否意味着人类可以“返老还童”?(本博文仅供学习用,具体细节请阅读原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acel.13028和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2638-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97964.html

上一篇:20190914——碗花草(Thunbergia fragrans Roxb.)
下一篇:20190915——翼叶山牵牛(Thunbergia alata Bojer et Sims)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8 汪育才 杨正瓴 郑永军 苏德辰 黄永义 吕洪波 王从彦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