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三尺讲台一片心

已有 2717 次阅读 2019-9-10 07: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三尺讲台一片心,日日夜夜满怀情:时维九月,序属三秋,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祝我的老师们节日快乐!在95日,大美引路人——2019“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仪式在楚天传媒大厦隆重举行,本人荣获了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在96日学校召开的教师节表彰暨座谈会上,本人荣获校师德先进个人!感谢各位的支持!本人自从2003年选择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了一批批生命学子,努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给与学生必要的指导,并和众多的同学成为了知心朋友。在多个省级教改项目支持下,积极从事教学改革,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坚持科研深度融入教学,通过课内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坚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传播生命科学知识。

AB9275A4276C03086286366E7E9_21BD3487_1614B.jpg

坚守讲台,教研相长,努力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

本人先后承担了《植物学》、《生物学野外实习》、《生命科学前沿》以及《基因工程原理》等多门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尽一切可能把课堂教学做好,为此每次上课前我都会认真准备与课程相关的教具。比如每次《植物学》课堂教学前,都会花费很长时间寻找课堂授课需要的鲜花和果实等,从而使其变成了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课堂,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堂。正如部分同学评价本学期植物学课程已经结束,我还常常想念那个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课堂,怀念课堂上眼巴巴等待分水果瓜子吃的样子------”。在如《生命科学前沿》等教学过程中,除讲述基本知识外,还十分注重将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进展和最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同学们,实现科研深度融入本科教学;围绕相关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利用课外时间带领学生参观多个生物企业,实地领会课本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10350dew57wp5v7kkwvqn.jpg

 “365天全覆盖教学,做立德树人的好园丁

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主动适应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拓展同学们的学习途径和方式,开展“365天全覆盖教学,利用课外时间给同学们加餐。充分利用QQ、微信及科学网等开展知识的课外传递,通过每天一植物每天一科技进展等方式将更多的知识介绍给同学们,极大增加了同学们对《植物学》、《生命科学前沿》以及《基因工程原理》等课程知识的了解。“365天全覆盖教学模式已持续进行了1500多天,不管是在节假日还是生病,不管是在国内出差还是出国开会,每天一植物介绍从未间断。目前,已介绍植物2000余种,上传植物图片10000余张,同时通过科学网撰写植物知识和科技进展博文1500余篇,从而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极大延长了相关课程实际学时。学校前任校长丁烈云教授在2017年学校暑期工作会议中点赞该16学时变成了160学时的教学方法!

212903kn7y8nrfm744rsr7.jpg

“365天全覆盖” 教学模式受到本院、本校、甚至全国广大学子热捧,QQ访问量已突破58万次,浏览量近500万次,科学网博文近三年浏览量也达到近370万次。“365天全覆盖” 教学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众多给同学们介绍知识点的博文被新浪、搜狐和荆楚网等众多网站转载及《中国科技奖励》、《金融博览》和《科学大观园》等期刊发表,极大增加了知识的传播度。学校新闻网以“邂逅绿的世界-生命学院栗茂腾教授:陪伴你的365天”进行了报道,也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了“讲好华中大故事”一等奖,楚天都市报以“男神老师被誉为“行走的植物大全””进行了报道,并被人民网、荆楚网、中国日报网等众多网站转载。

212816a866kvyz8ytkuzdy.jpg

爱岗敬业,春风化雨,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近年来,担任了多个班级的教师班主任,带着爱心与责任去关注学生成长,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如同学们留言从学习情况到思想动态再到未来打算,我们随时都能找到栗老师,不管是深夜还是节假日,栗老师似乎一直在QQ上等着我们,随时做我们的知心大哥’”。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科学家讲故事和企业家面对面等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生物企业发展前景和最新进展,极大增加同学们的专业兴趣,端正专业思想。针对本专业部分同学存在专业思想不稳固、对前途存在迷茫等多方面的问题,在《中国科学报》发表不要让红牌专业牵着鼻子走的文章为同学们解惑。华中科技大学校报以立德树人的榜样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等进行了专题报道。本人多次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班主任优秀教师班主任,学校新闻网和校报以我和班主任之间的那些事进行了报道。

210027rqvincja4k11p41t.jpg

科研育人,做学生创新创业的铺路石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思维,倡导并实施“以科研课题为导向的小组化”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国家科技需求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申报国家、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强化学术指导和定期沟通交流,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鼓励同学们将获得研究结果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并获得众多国际奖项。如指导本科生多次获国际生物大分子设计赛(BIOMOD)国际银奖和金奖、互联网+大赛二等奖、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奖和湖北省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等众多奖项,指导本科生在SMALL等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


科研和教学相辅相成,在做好本科生培养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到科研工作当中去。近五年(2015-2019),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带领课题组研究生在甘蓝型油菜研究领域发表了近40SCI论文,发文数目位居世界前列;对研究生和留学生和博士后也进行精心培养和指导,指导博士生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指导博士后获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指导留学生获优秀留华毕业生Iraq最佳论文奖等。

工作16年来,先后获荆楚好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师德标兵、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华中科技大学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教师班主任和优秀教师班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知心导师、生命学院“优秀教育奖”等众多荣誉。

213101y2xsgnhebh93mj4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97348.html

上一篇:Nature:首例重编程干细胞制成的角膜进行的移植手术!
下一篇:20190910——爵床(Rostellularia procumbens (L.) Nees)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0 王从彦 吴斌 强涛 郑永军 韦四江 葛素红 周浙昆 杨正瓴 杨金波 薛泉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