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解落三秋叶,火红的秋叶!

已有 4800 次阅读 2018-10-20 14:47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秋天来了,“落叶乔木”纷纷落叶,绝大多数落叶乔木的叶片在落叶之前会变成浅黄色或黄色,范仲淹在《苏幕遮》中写到了秋天的景色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最具有欣赏价值的“黄叶”也许是最为出名的是银杏叶。但也有不在少数的植物叶片变为红色。打开微信或QQ,晒“红叶”的朋友不在少数,很多朋友都把 “红叶”冠以枫叶这个名字,从植物学角度上来说是不准确的,估计都是基于杜枚在《山行》中描述的脍炙人口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句的影响。



有人看到落叶而对此感到伤感,正如柳永在《雨霖铃》中的描述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很多人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那种徐娘半老韵味,唐朝诗人戎昱在《戏题秋月》描述的秋宵月色胜春宵,万里霜天静寂寥也许正是这种心情的体现。在树叶老去时,有些植物不忘靓丽一把,穿上它们心爱的红衣服,以最美的面貌离开树木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余邵在《红枫》诗句中也写到了红枫似火照山中,寒冷秋风袭树丛;丹叶顺时别枝去,来年满岭又枫红 1966年,陈毅元帅游西山时见满山红叶,即景抒情,写下了《题西山红叶》“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红叶遍西山,红于二月花”的诗句。


鲜艳的红叶往往会吸引众多路人驻足,“红叶”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叶君健写的《香山的红叶》一文,秋天一到,天气变凉了,再打几次霜,树叶就变了颜色:起初变得有点发黄,然后由黄逐渐变红,远远看去像一朵朵盛开的红花。《香山红叶》课文中描写应该主要是黄栌树,漫山遍野的黄栌树叶红得犹如火焰一般,吸引着众多游人。“红叶”在很多地方都有,为什么香山的红叶就特别出名呢,香山深厚的历史底蕴是主要原因之一。香山历史悠久的皇家园林,古往今来文人骚客、达官贵人的吟咏之所,归葬之域等特点,从而使香山成为北京的旅游胜地之一,也成为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北京游玩的必到之地。除黄栌树外,常见秋季叶片变红的树种还有很多,比如五角枫、乌桕、红枫(鸡爪槭的变种)、火炬树及南天竹等等。也有一些植物的叶片在整个生长积极一直都是红色的,比如红叶石楠、红花檵木、紫叶李以及紫叶小檗等;还有部分常绿树种的叶片只在快要掉落之前变成红色,比如杜英和珊瑚树,在枝条的众多绿叶中,变红的叶片犹如红花挂在枝头,相互映衬,十分漂亮。


红叶这带动了很多地方的秋季旅游市场,香山应该是全国范围内看红叶最火的地方,在秋季天气好的周末,基本都是人山人海;庐山的庐山植物园、琴湖、花径、美庐别墅一带也是观赏红叶的好地方,庐山红叶主要是鸡爪槭的园艺变种,其中庐山植物园内几株的树龄超过300年,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人前往,本人每年都会到带学生到庐山进行生物学野外实习,很遗憾秋季从没有去过;当然,观赏红叶的著名景点还有很多。我喜欢秋天的红叶,喜欢它朴实无华的秉性,喜欢它的默默奉献而不索取无私精神,喜欢它在离世之前最亮的那一抹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41872.html

上一篇:20181020——鸡爪草(Calathodes oxycarpa Sprague)
下一篇:西湖大学成立了,“东湖大学”要迎头赶上,呵呵!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6 杨正瓴 朱晓刚 刁承泰 王从彦 李学宽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