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为学校“本科转专科”办法开始实施点赞? 精选

已有 9263 次阅读 2018-10-15 12: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科生变成专科生?从文件变成事实!近日,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武汉晚报等媒体或微博等纷纷报道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20186月按专科毕业的新闻。实际上,在华中科技大学这已不算新闻了,因为学校早在去年720日学校就出台了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校教(201716号)(后简称本科转专科办法)。本次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只是执行了去年出台的本科转专科办法。该规定一出台就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并且很快占据了当时的微博热搜第一位。人民日报微博下的点评【人民微评:别在最好的年华里混日子】也指出学分不达标,后果很严重,给混大学的学生敲响警钟。不求真学问、不练真本领,上大学有何益?最该有进取精神的年龄,却浑浑噩噩,不仅辜负了时代,也对不起自己,更愧对含辛茹苦的父母。大学不是贪图享乐的地方,年华易逝,莫待花落才惜青春。

本科转专科办法规定的内涵是和20188月份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是一致的。教育部通知明确指出要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持续抓四年、全程管到位。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根据教育部通知的要求,在增加课程难度和取消清考制度的情况下,估计会有少部分同学因为自己的学习态度存在问题或者的确是存在学习困难的情况下,在大学本科四年当中难以完成本科毕业所规定的学分要求。此前,若完不成学分要求会给与退学处理,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难以接受,而华中科技大学出台的本科转专科办法既能保障本科生培养的高质量,也能为学分不达标的学生提供了一种人性化选择


本科转专科办法规定了我校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的细则。第四和第五条明确规定了本科转专科的适用范围。第四条:学校每学年秋季对普通本科生(新生除外)所获学分梳理一次。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3/4(二年级为2/3)者,给予黄牌警示;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的2/3(二年级为1/2)者,给予红牌警示。属于以下情形者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1.受到红牌警示的;2.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第五条:因特殊困难不能完成本科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同时还规定了即使转入专科学习,也必须在自转专科算起3年内完成取得专科毕业资格,否则予以退学处理。

183820jg9910tt7g92o1fk.jpg

 “本科转专科办法对于促进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学风优良,一直有享有学在华中大的美誉。近年来,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少部分同学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出现了问题,这导致了学习积极性不高;同时,少部分同学面对诱惑的自控力差,大学期间过于放纵自己,就拿手机最常见的通讯工具而言,各种信息、各种游戏比比皆是,部分同学沉浸于游戏甚至逃课而荒废了学业,正如有网友所言你有本事考上华科居然毕不了业,到底是对自己有多放纵。还有少部分同学思想上出现了偏差,认为大学课程随便可混过去,平时就疏于学习。因此,少部分同学出现了一个学期多门功课挂科情况,本科转专科办法出台前的最终结果是退学处理或者是学生迟迟因学分不够而毕不了业,这给家长和学生心理上造成了负担。

本科转专科办法的出台非常及时,这让同学们从入学之初就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认识到努力学习重要性,减少挂科现象出现的比例。本科转专科办法的出台,也对同学们有计划性的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学习进度提出了要求,要在相应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分,否则即使各门功课均能够通过,若修课进度太慢也有可能从本科转为专科。学校文件还规定即使转为专科也必须要修满本科生培养计划规定必修课学分的60%(含)以上,总学分必须达到本科生培养计划的70%(含)以上,才能获得专科毕业证书。本科转专科办法,也体现了学校制定该政策人性化,为学习的确有困难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可以接受的出口,而不是向以前那样进行退学处理!正如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所讲的那样,试行本科转专科是一种学业救济制度,体现了人文关怀,给濒临退学的学生一条出路,彰显、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改变了过去简单管理的状态。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博也指出,这样做尊重了学生成长过程的多样性,不因为学生成绩原因,而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是根据学生的学业基础差异、学习能力差异与个性需求差异而探索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学籍管理机制。

实际上,在三全育人的体系下,在授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实现零挂科是完全可能的。比如,在新同学入学之初首先要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通过相关措施提高同学们的自律性和学习主动性;通过邀请高年级优秀学长和相关老师传授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帮助同学们建立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对任课教师也要提出相应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授课技能,通过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使同学们摆脱手机束缚;学院教务部分要督促同学们按照教学计划表选修课程等。这些措施均可有效提高同学们学的主动性和计划性,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按计划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这样《本科转专科》现象发生的几率就会很低(相关资料参考华中科技大学文件、华中科技大学官网及相关新闻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40927.html

上一篇:20181015——刺果毛茛(Ranunculus muricatus L.)
下一篇:印象华中大!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3 黄永义 孟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