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火龙果的“霸王花”?话说火龙果和仙人掌! 精选

已有 16060 次阅读 2018-8-10 20:20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龙果的“霸王花”?话说火龙果和仙人掌!“火龙果”是最为著名的南方水果之一,因其果实外形犹如红色火球而得名,火龙果由于营养丰富、功能多样而备受老百姓的喜爱,常见火龙果主要有红心火龙果和白心火龙果两种类型。实际上,其真正的学名并不叫火龙果火龙果只是商品名,火龙果真正学名为量天尺,这名字够壮观的吧!但是我个人感觉火龙果的花可能看起来更壮观。


火龙果的花是什么样子?估计很多朋友没有关注,火龙果的花可以说是“霸王花”,也十分漂亮,其形状为漏斗状,花瓣宽阔,纯白色,倒披针形。为什么说是“霸王花”?原因是该植物花非常大,具有巨大下位子房,一般情况下其花长度可达到25-30厘米,直径可达到15-25厘米。令人惊叹的是该植物雄蕊数目超多,正常情况下多达700-1000个,其花柱柱头也达到20-24。仙人掌花则为辐状,也十分漂亮,但直径只有5-6.5厘米,萼状花被片宽倒卵形至狭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形,具小尖头,黄色,具绿色中肋;瓣状花被片倒卵形或匙状倒卵形,先端圆形、截形或微凹,边缘全缘或浅啮蚀状;花药数目也较多,但和火龙果相比则少的多,同时,其花柱柱头也只有5个。


火龙果和仙人掌有比较近的亲缘关系,二者均为仙人掌科植物,但二者分属于不同的属,仙人掌为仙人掌属植物(具体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26996.html),而火龙果也就是量天尺则属于量天尺属植物。火龙果大家经常吃,实际上仙人掌果实也营养丰富,二者果实均为浆果,呈现红色或紫红色,但是果实形状和大小均存在一定差异。火龙果果实形状为长球形(长7-12厘米,直径5-10厘米),果肉白色或红色;仙人掌果实为倒卵球形,顶端凹陷,基部多少狭缩成柄状,其大小比火龙果小(长4-6厘米,直径2.5-4厘米),表面平滑,但每侧具5-10个突起的小窠,小窠具短绵毛、倒刺刚毛和钻形刺。


火龙果和仙人掌均对干旱有极好的适应性,在长期自然进化过程中,其茎和叶片形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火龙果的茎常具有3角或棱,棱常翅状,边缘波状或圆齿状,老枝边缘常胼胀状,茎表面的小窠一般沿棱排列,每小窠具1-3根开展的硬刺,刺锥形,灰褐色至黑色。而仙人掌茎的形状和火龙果有明显差别,其分枝一般为宽倒卵形、倒卵状椭圆形或近圆形,先端圆形,边缘通常不规则波状,和植物叶片形状看起来有些类似;仙人掌茎表面也具有小窠,小窠内刺和火龙果相比要多很多,每小窠具(1-) 3-10 (-20)根刺,粗钻形,刺黄色,有淡褐色横纹,其刺长度也比火龙果长很多。仙人掌和火龙果的叶片特化成针形或钻形,在老茎上叶片经常早落(火龙果花图片来自汤华博士,植物学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和本人自己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28573.html

上一篇:20180810——马齿苋(Portulaca oleracea L.)
下一篇:20180811——大花马齿苋(Portulaca grandiflora Hook.)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2 尤明庆 张启峰 朱晓刚 黄永义 吕洪波 徐耀 杨正瓴 姚伟 苏德辰 李学宽 李二岭 fmj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