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本科生设计出可调控微观结构刚性的DNA折纸纳米器件! 精选

已有 5911 次阅读 2017-9-15 21: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915日,加州理工生物工程系教授钱璐璐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全自动的DNA分子机器,可在纳米尺度上执行任务,相关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A cargo-sorting DNA robot)。914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创新基地本科生创新团队BIOMODHUST-China团队研究论文论文《A DNA Origami Mechanical Device for the Regulation of Microcosmic Structural Rigidity》(可用于调控微观结构刚性的DNA折纸纳米器件)被微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领域1TOP期刊《Small》(影响因子8.643)以Full Paper形式接收发表。



除通讯作者为团队指导教师外,该论文作者全部为生命学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制药各专业年级的本科生。这篇论文主要通过“DNA折纸术这一技术手段,构建了由内部中心轴和外部滑动管组成的多聚体DNA纳米结构,单体外管在DNA动力链的触发诱导下能够沿着内部中心轴滑动,从而实现该纳米器件在微观尺度的柔性/刚性状态之间转换。该纳米结构的形态转换,还被证明能够有效调节其所附着物质的微观结构刚性。

由于微观结构刚性对于细胞增殖和功能十分重要,此研究结果为使用DNA纳米结构调节细胞刚性从而改变其生理状态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基础。该论文研究内容延续自BIOMODHUST-China团队2016年参与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举办的BIOMOD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并夺得银奖的参赛项目,赛后经团队师生对项目研究成果的重新整理和不断补充与完善,指导教师鼓励学生投稿高水平期刊,并在多次修订后最终得以在Small发表。该论文的发表将生命科学与技术创新基地本科生创新团队的研究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

据悉,生命学院多年来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集中教学资源引导本科生积极参与一线科研实践,通过推动学生踊跃参与各类知名国际学科竞赛和高水准科研项目,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学识、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国际化的学术视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76182.html

上一篇:20170915——月见草(Oenothera biennis)
下一篇:20170916——美丽月见草(Oenothera speciosa)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3 强涛 苏德辰 gc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