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同一株植物为何叶子形状不同?科学应该从娃娃抓起!

已有 5141 次阅读 2017-7-26 22: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记得早些时候,一位陌生的网友通过QQ询问我一种植物的叶片为什么表面会有很多凸起,我仔细看了一下该网友发过来的植物叶片,认为可能是叶片表面形成的虫瘿。后来才知道,这位陌生网友同事的孩子王子兮和她的队友想报名参加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本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于2012年在中国发起的纯公益性社会教育活动,是一项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

       可能受到这次交流的少许启发,孩子在其他老师的指导下又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详细探究和实地考察,在探索题目实施过程中,王子兮小朋友和同班同学龚琳智一起,通过请教相关人员、查阅资料和实地观察等方式进行了深入调查。并最终用展板的形式将自己的调查结果以同一株植物为何叶子形状不同为题呈现出来。该调查问题在全球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2017年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据王子兮小朋友介绍选择本参赛项目的出发点时候,她说是她在玩耍时,发现同一株植物的叶子形状都是不同的,当时她就很想知道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所以后来参赛选定自己的探究题目时,想选了这个问题。非常佩服小朋友的思考能力和观察能力,科学要从娃娃抓起呀,哈哈。孩子的展示设计也很不错,除了通过展板进行展示外,孩子们还通过设计昆虫和植物叶片在一起的场景,直观的展示叶片不一样的其中的一种原因。在评委对孩子提问相关的问题后,孩子对评委的提问几乎都能对答如流,且十分自信大方,展示了孩子们成熟的一面。


     

   

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于2012年在中国发起的纯公益性社会教育活动,得到了中国博物馆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迄今已举办五届,累计2万多支队伍参赛。2017年全球总决赛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办,重庆市文化委、市科技协、西南大学和北碚区人民政府为承办指导单位,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科技馆、西南大学博物馆、北碚区文化委联合承办(资料和图片引自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为张瑾)、中国高校之窗等相关新闻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68227.html

上一篇:20170726——光棍树(Euphorbia tirucalli Linn)
下一篇:20170727——灌丛石蚕(Teucrium fruticans)
收藏 IP: 59.172.234.*| 热度|

2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