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365天全覆盖教学,实现和学生的无缝沟通! 精选

已有 7800 次阅读 2017-5-26 09: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365天全覆盖教学,实现和学生的无缝沟通!(原文发表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通讯员谢倩,标题有修改)

在生命学院学生中,提起栗茂腾教授几乎是无人不知。他是同学们心目中的“男神”、学术“大咖”和最负责任的老师,他也是学校评选的教学质量一等奖和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栗茂腾如此受学生欢迎,与他独特的“365天全覆盖”教学方式有直接的关系。


网络课堂上为同学加餐

《认知实习》《生物学野外实习》《生命科学前沿》、《基因工程原理》《生命伦理学》……栗茂腾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有的课程课时较短,课堂上所讲内容比较有限,“如何能让同学们将课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呢”?

经过一番琢磨,栗茂腾想到了“网络课堂”,利用最常用的网络社交工具给同学们课外“加餐”,实现365天全覆盖教学。“网络课堂”开启后,栗茂腾在QQ说说、微信上特别活跃。为配合《生物学野外实习》《植物学》和《认知实习》等课程教学,他每天在QQ说说、微信上介绍一种植物。他介绍说,“这样同学们大学四年至少会了解1000种以上植物的特征和应用价值,并能成为一个资料库,供同学们终身学习”;他还经常将一些相近的物种或者花的性状相似的物种汇总让学生跟更好的进行对比学习。网络上轻松自由的环境,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加喜爱植物学。



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日新月异,为让同学们更快的了解生命科学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栗茂授每天挑选和相关课程相关的Nature,Science和Cell等顶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通过QQ说说、微信等向同学们介绍,并在线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通过和同学们互动,使同学们可以迅速的了解生命科学最新进展,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这些措施很好的配合了《生命科学前沿》等课程的课堂教学,虽然教学计划中该课程只有16个学时,但同学们每年学习时间超过160学时。

 “起床后第一时间就会去看栗老师的QQ说说和微信,我们都已经形成习惯了。”提起栗茂腾独特的“365天全覆盖”教学模式,班上同学说对自己的改变和影响很大,受益匪浅。这种网络教学方式受到同学们的热捧,栗茂腾QQ说说的浏览量已超过28万次(原报道数字为16万,现在数字是28万)。

实现教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

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学院开发的生物技术产品,带领同学们在实验室深度认识生物技术产品,在试验田让同学们亲自操作植物转基因流程和杂交技术,并现场观摩最新的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获得的新的实验材料,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生物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让同学们感受到生物技术就在身边……



关于教学模式的探索,班上同学说,远不止365天全覆盖的网络课堂,他的课堂教学丰富而有趣。他利用紧靠光谷生物城的地理优势,带领学生参观生物技术领域高科技企业,并邀请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生物技术的前景,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他亲自带学生深入大自然,认识各种植物,通过现场讲解植物成分功能,实现了教学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培养了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栗茂腾在学生教育工作上的热情也获得了回报,他独特的“365天全覆盖”教学模式和多样的教学方法,在不断激发学生们学习热情的同时,也使学生们得到了快速成长,以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为主组建的BIOMOD团队和IGEM团队连续在国际上获得奖励。同时,也有多位本科生参与了高水平SCI论文的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057180.html

上一篇:20170526——蓝花丹(Plumbago auriculata)
下一篇:20170527——夹竹桃(Nerium indicum Mill.)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3 史晓雷 彭真明 高建国 璩存勇 钱磊 王恪铭 梁洪泽 吴斌 王林平 汪波 biofans Tsimple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