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霍金语录(4)四种力的统一

已有 4153 次阅读 2017-4-21 07:03 |个人分类:霍金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4.四种力的统一

【原文】必须强调指出,将力划分成四种是种人为的方法;它仅仅是为了便于建立部分理论,而并不别具深意。大部分物理学家希望最终找到一个统一理论,该理论将四种力解释为一个单独的力的不同方面。确实,许多人认为这是当代物理学的首要目标。最近,将四种力中的三种统一起来已经有了成功的端倪——我将在这章描述这些内容。而关于统一余下的另一种力即引力的问题将留到以后再讨论

【解释】物理学想统一四种力,然而霍金在这里讲的很清楚的了,将力划分为四种,这只是人为的划分罢了。就像佛法人为的划分为大乘,中乘和小乘一样,根本的还是佛陀圆满的教育来的。

一根不开孔的竹管,可以作为定音器使用,虽然看似仅仅有一个音,可是里面蕴含着五音的,可以称之为胎藏。如果把不同长短的竹管并排放在一起,就可以做成一种乐器,在古代称之为比竹。如果开了孔了,就会分出五音来了。如果吹出来了的音和合,就能够成为雅乐了。如果不能够和合,就是噪音了。五音其中每一种音是不是类似于于一种力呢?为什么非得要将宫商角子羽都统一呢?本来就是统一的,何待人为去统一呢?

一缕太阳光,如果没有经过三棱镜,是看不到什么颜色的。如果经过了三棱镜,就可以分七色光。这七色就好像是七种力一样,我们怎么去统一红色和蓝色呢?有必要人为的去统一吗?

一个心本来处于安静的状态,不喜不悲,可是面对外境,就会有七情六欲了的,就会有喜怒哀乐。喜怒哀乐就好像是四种力一样,如何去统一喜怒呢?有必要人为的去统一吗?也许只要回到初心的状态,自然就会统一了的。

大海,波浪,浪花和水珠本来就是一个东西来的,不需要去统一的。强相互作用力、弱相互作用力、万有引力和电磁力也本来是一个东西来的,不需要刻意去统一的。

地球是一个唯一的家园,孕育出了五色皮肤的人类,如果五色皮肤的人类能够和谐共处,就能够出现太平盛世。如果不能和谐共处,就会有纷争和战争。

《时间简史》中谈论了弱相互作用力:“它表明在低能量下一些看起来完全不同的粒子,事实上只是同一类型粒子的不同状态。在高能量下所有这些粒子都有相似的行为。这个效应和轮赌盘上的轮赌球的行为相类似。在高能量下(当这轮子转得很快时),这球的行为基本上只有一个方式—即不断地滚动着;但是当轮子慢下来时,球的能量就减少了,最终球就陷到轮子上的37个槽中的一个里面去。换言之,在低能下球可以存在于37个不同的状态。如果由于某种原因,我们只能在低能下观察球,我们就会认为存在37种不同类型的球!”所谓的粒子状态,是粒子实相和观测者共同作用一瞬间所创造的,记住是创造!而不仅仅是知道。粒子是知行合一的。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原子是一个小宇宙,人是一个小宇宙,太阳系是一个宇宙。如此就革新了平行宇宙的学说了的。在宏观世界我们可以研究万有引力和电磁力,也许当我们缩小钻进原子里面去,我们会发现,怎么有点类似于太阳系了。原子半径/原子核半径=太阳系半径/太阳半径,是不是很巧合呢?在太阳表面会有引力,在原子核表面是否也有引力呢?只是原子核表面的那个力被称为强相互作用力,也就是核力罢了。而电磁力和弱相互作用力已经被科学家证明了是可以统一的。微观世界里强相互作用力和弱相互作用力是一对互为阴阳的力。宏观世界里万有引力和电磁力是一对互为阴阳的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50191.html

上一篇:霍金语录(3)上帝的精神
收藏 IP: 223.73.224.*| 热度|

1 mzs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