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爱因斯坦语录(1)上帝不会掷骰子,说对了!然而波尔也没错!

已有 11767 次阅读 2017-4-20 09:35 |个人分类:爱因斯坦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上帝不会掷骰子

【原文】爱因斯坦和少数非主流派物理学家拒绝接受由薛定谔及其同事创立的理论结果。爱因斯坦认为,量子力学只不过是对原子及亚原子粒子行为的一个合理的描述,是一种唯象理论,它本身不是终极真理。他说过一句名言:“上帝不会掷骰子。”他不承认薛定谔的猫的非本征态之说,认为一定有一个内在的机制组成了事物的真实本性。他花了数年时间企图设计一个实验来检验这种内在真实性是否在起作用,但他没有完成这个计划就去世了。

【解释】爱因斯坦有一句很有名的话:上帝不会掷骰子。爱因斯坦和波尔之间的论战非常的精彩。似乎科学证明量子理论胜利了,而爱因斯坦失败了,但是事实是如何的呢?也许未必的。

也许有人会问,量子理论已经在各行各业都有了很好的应用,证明是非常成功的理论了,为何还说不是完备的理论呢?我们一起来简单探讨一下这个问题的。

对于大尺度宇宙来说,我们这个太阳系极其的渺小。假如有一个巨人,在遥远的地方看着我们这个太阳系。可是在他眼里,这个太阳系就好像是原子那么大小,无论他怎么努力睁大眼睛都看不清楚的。他只好用一些像地球那么大的基本粒子来撞击太阳系,看能够打出个什么东西来。我们在太阳系里面生活,就知道太阳系一切都是有条不紊的。可是对于用来探测的行星来说,假如刚好撞到地球,就知道有地球这个粒子,顺便把月亮打飞出去了,就知道有月亮这个更小的基本粒子。通过这样来进行探测,似乎太阳系里面的那些基本粒子都没有什么规律似的,一会在这里,一会又在那里。只能得到一些统计的概率数据。

科学家经过测算,太阳系半径/太阳半径=原子半径/原子核半径。数据如此的吻合,难道原子的世界跟太阳系的世界有很大的分别吗?怎么微观的世界完全是测不准的,而宏观的如此的井井有条呢?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世界是优美而简单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爱因斯坦绝对不肯相信的原因,不相信上帝会投掷骰子。爱因斯坦终其一生在找背后的规律,寻找大统一理论,可惜没有能够完成计划。假如爱因斯坦有幸遇见王阳明先生的著作,也许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的。量子理论的问题,与其说是物理学的问题,不如说是哲学的问题。

也许问题的根本就出在所处的位置上了。布鲁诺牺牲了自己的性命维护哥白尼的日心说。科学家牺牲了性命来实现了伟大的变革。古代地心说根深蒂固。如果我们在地球上,就会以地球为中心;如果我们在太阳上,我们就会以太阳为中心;如果我们在月亮上,就会以月亮为中心;如果我们站在自我小我之上,就会以自我为中心。然而以自我为中心这个执着的观念,也许比地心说更难打破的。如果能够打破自我为中心的观念,会给物理学带来巨大的变革。《道德经》中说:“不敢为主而为客。”主客是互为阴阳的,是相对的,如何固执的一定以某一方为主呢?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是打破了这种固执的观念,建立了相对的理论的。时间也是相对的,空间也是相对的。

也许我们缩小变成一个小人,飞进原子内部去看,就会看到另外一番景象了的。也许里面跟太阳系一样,是有条不紊的,而不是测不准的了。现代物理学已经慢慢在纠正了,一切都离不开观测者,离不开测量者的。苏东坡有一首诗是说的手指和琴的。如果手指上有乐声,为什么不在手指上听呢?如果琴上有乐声,为什么琴放在匣子里,自己不鸣呢?只有手指和琴触碰的那一瞬间,产生了乐声的。手指是心,而琴是万事万物的。如果单纯的崇尚唯物主义,就会把心和外物分开了。心和外物是一个完整的整体的。心主宰着观测者,测量者,所以言必离不开观测者,离不开测量者的。在不同的观测者眼里,光速都是一样的。如果离开观测者来谈光速,是毫无意义的。如果离开观测者来谈速度,也是毫无意义的。

因果律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根本规律的,我们也许会觉得有因才有果,可是也许这个因果是同时的呢?手指触碰琴是因,而产生乐声是果。因果是同时的。如同莲花开放一样,花和果是同时的。知行也是并进合一的,也是同时的。公孙龙看白马的一瞬间,白马才一下子显现出来了。东方哲学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进入原子内部,亲自去查看,那里也如太阳系一样,是一个优美的世界的,并不是科学家们所想,是一个想到就困惑,就头痛的世界的。以至于都不愿意去想了,只是在用数学计算的。

如果这么说,量子理论错了吗?量子理论也没有错的。量子理论是站在我们这个宇宙上面去看原子微观世界而产生的视图的。就好比我们自己看自己,我们看别人这两个视图,完全是两码事来的。量子理论是从地球这个小宇宙描述微观世界的成功的理论和工具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叶子也是一个小宇宙,人也是一个小宇宙,原子也是一个小宇宙的。薛定谔有个平行宇宙理论,这个就是替代平行宇宙的真理的。

量子理论既然没有错,那么爱因斯坦错了吗?爱因斯坦也没有错。也许有人会说,你废话那么多,在这里和稀泥的。的确爱因斯坦也没有错的。在宇宙的根本真理里,上帝是不会投掷骰子的。大道至简,这个宇宙是美丽、和谐和简单的。只要我们钻进原子世界里去,一切都有条不紊的了,如同我们这个宏观世界一样的。量子理论在那里就失效了。有人也许会反驳,量子理论是研究微观世界的,怎么可能反而失效了呢?试想,量子理论是在人这个小宇宙看微观量子而产生的。每个人看别人使用的一些东西,套在自己的身上就未必合适了的。

原文里面说:“爱因斯坦认为,量子力学只不过是对原子及亚原子粒子行为的一个合理的描述,是一种唯象理论,它本身不是终极真理。”从阳明心学角度来看,量子理论只不过是一种合理的描述工具罢了,还停留在唯象理论,并不是终极的真理的。量子的实相到底如何呢?也就是康德所说的物自体到底是如何的呢?现在物理学中研究终极真理的学说被称为物理实在论。指月之指非明月,量子理论如同指月的手指,手指并不代表着月亮本身的。爱因斯坦这么说是对的。不愧是一代宗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49979.html

上一篇:飞矢不动的秘密(7)地心说完全错了吗?
下一篇:爱因斯坦语录(7)量子论、相对论两只怪兽,是时候驯服了!
收藏 IP: 59.39.65.*| 热度|

1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