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赵国求语录(5)相对时空

已有 1226 次阅读 2017-4-13 06:37 |个人分类:赵国求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5.相对时空

【原文】时空不是绝对的,相对时空有更广阔的含义。不同的认知层次有不同的时空对应。人们不应该将所有的现象实体归于某一时空描述,或者用一种时空的性质去否定另一种时空的存在。

【解释】古代公孙龙有关于石头和白马的学问。

用手去摸石头,一瞬间可以得到坚;用眼睛去看石头,一瞬间可以得到石头的白。白和坚可以说是现象实体。手的感知,这属于一个时空;眼睛去看属于另外一个时空。假如一个人分别只有一种感官,两个人必定会争吵不休,如同爱因斯坦和波尔那样争论一辈子。谁也无法说服谁,谁也无法否定谁。虽然相对论、量子理论都属于现象时空的产物,但是两者观测的角度不同,也无法简单地统一。

眼睛去看马的一瞬间,可以生成白马,白马是现象实体。而马为自在实体,现象实体并非自在实体,所以公孙龙说白马非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48543.html

上一篇:赵国求语录(4)道可道
下一篇:赵国求语录(6)时空转换
收藏 IP: 223.73.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