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美国的大学图书馆如何开展创新服务 精选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21-5-16 06: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的大学素以开展各种各样的创新活动著称。近年来美国大学的图书馆的创新活动有空间改造组建紧密联盟共享后台管理系统共享印刷资源数字人文数字学术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等。开展的模式多种多样,取决于图书馆的大小性质(研究型还是一般学术型)预算人力资源学科需求行政管理等多种因素。以我们学校图书馆开展的研究数据管理服务(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service)为例,我们大概是经过这么几个步骤来推动和实现的。

        首先是领导要有前瞻性,我们的馆长经常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她目前还是国际图联编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和秘书。她两年前从加州某个大学的副馆长任上被聘为我们的这一届馆长。她以前还在麻省理工任电子资源馆员,新墨西哥大学任馆藏部主任等。她不仅熟悉业务和行政管理,对图书馆创新和使用人才也很有见地。

        2020年上半年开始,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都选择在家上班。我们的行政架构是一位正馆长,和一位负责评估以及资源获取服务(assessment & access service)的副馆长,下设十几个部门,每个部门只设一位部门主任,没有副主任。部门主任(unit head)如果同时还是图书馆教师职位(library faculty)的都是直接向正馆长汇报。2020年四五月份我和她的一个汇报会上她征求我的意见,有没有兴趣担任科学学科馆员和数据管理服务馆员,她觉得有必要改革我们的机构,增设数据管理服务。但她不想马上就和学校行政当局提出来设立新的部门招聘新的馆员,而是提出一个三年逐步实施的计划的设想,让我在这个设想的基础上做些调研,写个白皮书,做需求调查,以确定我们是不是要朝这个方面发展。她选择我因为我是图书馆里的资深馆员(我是3个正教授之一,我们还有2个副教授,6个助理教授,3个讲师职位的馆员,几十个图书馆助理和技术人员),同时有科学和人文背景(除了图书馆学的终端学位,我还拥有计算机科学本科和硕士学位,东亚研究硕士学位),我的角色是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和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有交叉,研究数据管理服务需要人工智能软件语言如Python图形软件语言R很多软件工具以及大容量存贮有关,所以她给我布置了撰写白皮书的任务。

        美国的大型研究型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斯坦福华盛顿大学(是我们同一个州的姊妹学校)等都已经在近年来开展了研究数据管理服务,并设立了相应的部门,一则因为开放科学开放数据是一个潮流,二则现在美国的研究基金机构都要求申请者在申请基金时提供研究数据管理计划(data management plan),再则有些出版社和期刊要求作者提交论文时提供研究数据共享。但地区性综合性大学设立相关服务的比较少。幸运的是我在这之前已经注意到这个趋势,并阅读了相关文献做了一定的调研,所以我在这方面已经有相应的知识。再说我们也不是平地起高楼,我们已经有相应的零零碎碎的服务,比如机构库、本地出版开放数据导航政府开放数据集合等。在接到任务后,我很快就查阅了相关文献,调研了斯坦福华盛顿大学等大学图书馆的研究数据服务,写出了白皮书,并在系教师会议上讲解,在其他图书馆老师系主任馆长的审阅后和意见反馈下进一步完善了白皮书。然后馆长就约定了主管学术和学生事务的常务副校长听我的汇报,我们三个人单独举行了一个会议,由我讲解白皮书,通过汇报,主管校长(她上一任在一个研究型大学做院长)觉得有必要,让我们拿出具体实施办法。顺便说一句,这个会议让主管校长加深了对我的印象,而我今年正好要接受终身后评估(post tenure review,教师获得终身职位后每五年一次),结果主管校长在评估信里还特地提到了我负责开展的研究数据管理服务。

        我根据馆长提出的三年计划,在馆内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社科馆员学术通讯馆员和参加数字人文项目的一位馆员组成一个实施工作小组。我们第一个实质性的任务就是做需求调查。很快我们设计了需求问卷,问卷内容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77644.html,并通过主管校长办公室向全体教师调查,我们学校大约有500位全职教师(faculty),调查问卷收到了69个回复,这还是一个很不错的百分比(超过了10%)。通过对问卷答案的分析,我们大致对需求有了了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馆长又要求我和系主任制定了全职数据管理服务馆员的职位技能和工作职责,计划在今年秋季招聘一位助理教授或副教授(视应聘者资历而定)岗位的全职数据管理服务馆员。这个职位已经得到主管校长同意,这就是有正式的编制了。其他任务有建立一个集中管理的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把数据管理服务所需的工具、图书馆资源政府开放数据学科导航机构库研究数据存贮图书馆提供的相应的研究数据管理服务为主的咨询服务和教学工作间等汇总做成一个集中式管理平台。第一年主要服务于理学院。第二年扩展到全校,与各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相关科研如数字人文,共同申请相关基金,图书馆可以在科研人员在数据管理计划上提供帮助。另外根据我们的需求调查发现,科研人员在查找资源和开放数据方面非常依赖图书馆的专业人员和知识。第三年完善成熟服务模式,建立数据管理服务部门,把服务变成常态化,并根据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在第二第三年我将担任新任数据管理服务馆员的导师(mentor),任务完成后我还是全职回到技术服务的岗位。尽管这些额外工作并没有给我带来薪水的增加,但这个过程对丰富我的知识经验和阅历也是非常有益的,而且作为院人事委员会主任(每年选举,但必须正教授担任,一般都是我担任)对我参与对馆员的常任轨终身晋升和终身后(tenure track,tenure promotion、post-tenure)的评估都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86751.html

上一篇:教育孩子珍惜生命是家长和学校应尽的责任
下一篇:为什么美国的大学在介绍师资力量时不提有多少老师拥有博士学位?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3 张鹰 姚伟 周忠浩 晏成和 武夷山 王兴 黄永义 许培扬 王启云 史晓雷 刘浔江 尤明庆 王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