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中国已经成为无现金的国家了吗?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21-2-20 11:3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周末,聊点轻松的事情。网上聊天,大学同学告诉我中国现在广泛使用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无现金(cash,现金)国家,自豪感溢于言表。但我的理解应该是物理货币供应量使用量少了,就是纸质货币(banknotes,bills,paper money)金属硬币(coins)的使用量少。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只是一个手段payment method。

    美国也有各种移动支付手段比如apple pay, PayPal等,但美国人更习惯更喜欢用信用(credit)卡。持有信用卡表示你有工作,有信用,收入越高,信用卡给你的额度越大,你使用信用卡购物支付的是信用额度(credit),是信用卡公司给你的借贷(loan),帮你先支付,并不是你的现金。一般美国居民都有若干张信用卡。而根据各信用卡公司的推广,有的信用卡比如支付水电费可以有5%的rewards(奖励)。一般的信用卡是2%和1%的cash back rewards。而且把多个信用卡与移动支付捆绑使用起来实际操作并不快捷,现在的信用卡基本是插卡,划卡和触碰三种方式,小额使用比如超市购物无需签字,也很方便。信用卡的还款一般到交易后的第二个第三个月才从借记卡还钱给信用卡公司。信用卡使用除了积分外,另外一个好处是不怕盗用,被盗用了赶紧报告,信用卡公司会去调查,及时锁住信用卡,给你换发新卡,而用户不必承担损失。美国等西方国家支付方式比较灵活照顾到各个层次的需求,有信用卡支付,移动支付,借记卡现金支付,纸币硬币支付,还有使用传统的支票支付。支票支付看起来很落后但很保险,老年传统用户喜欢。

    而中国人使用移动支付比如微信钱包有捆绑信用卡的,但很多人捆绑借记卡(debit card),那实际是使用现金(以电子方式,现金的一种表现形式)结算,因为现金从你借记卡里直接划走了。所以说中国是无现金国家的说法不确切。确切地说是使用物理货币支付少了,也许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把纸币(banknotes,现金的一种表现形式)硬币(coins,现金的一种表现形式)当作了现金(cash,是纸币硬币电子货币的总的抽象概念)的概念,但英文单词就区分很清楚。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说到底不过是一种支付手段和方式(payment metho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73025.html

上一篇: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互动带来一次论文合作的机会
下一篇:美国公立大学图书馆里的流浪汉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