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居民垃圾分类与服务型政府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19-7-12 08:3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们学校以前为中国某城市市政府培养了六届公共管理硕士。学员都是付科级以上干部。有学员和我讨论过服务型政府。说中国政府力求向服务型政府转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课题。

看到最近上海搞城市垃圾分类。我就举一下我们这里市政府是怎么做的。美国的政府行政管理架构和中国是不同的,美国政府是分层分级管理,互不隶属,没有上下级关系。比如,市政府管理城市建设,水电垃圾处理等,州一级政府管理教育医疗等,联邦政府管理外交,军事等。所以垃圾管理就是本地市政府的事情,和州政府联邦政府没关系。

我们市的居民垃圾分类很简单。居民是租用政府的垃圾桶。有编号。这样就知道谁的垃圾了,如果垃圾桶里有过量垃圾要额外收费的。主要是三类。生活垃圾灰桶,可再生利用垃圾蓝桶,园林垃圾绿桶。规定一个星期的某一天比如星期一到你家门口取垃圾,这时候每家都把有轮子的垃圾桶推到马路边,要留出垃圾车停靠的位置。每两个月和居民结算一次垃圾费。处理垃圾的公司归政府管理叫waste management。市政府还有两个免费收大量垃圾的周,一个在秋天一个在春天。到时候市政府会给每个家庭邮寄一张通知单,上面有个条码信息包含你家的地址,垃圾处理账号等信息,市民可以把各种垃圾打包送过去。我今年春天就一次性送了十八袋垃圾,都是园林垃圾。开车到垃圾转运站,门口就一个人负责扫下码,给车子过磅,出来再过一次磅两次结果减一下就是垃圾的重量,自动就记录到居民账户里,根据重量收费。有危险的污染的垃圾要联系市政府垃圾转运站单独处理。就这么简单。居民基本通过网上账号管理,账户里会显示每次处理的日期和费用,付费也是自动设定支付,没啥好操心的。买好房子市政府自然就联系你了。

公寓楼和私人住宅是一样管理的,如果是出租房,垃圾桶是房东提供的。当然有空间问题,但垃圾分类管理在美国已经执行很多年了,所以造房子的时候即使公寓大楼都有设计配套。

煤气水电垃圾处理服务都很到位。市政府门口就是收水电费的。我刚买房子时候家里安装了一个煤气壁炉,需要许可证的,但我不知道就让厂家安装了。市政府知道了就让我补一个许可证,我还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的呢。检查人员还发现了安装漏洞让厂商来重新调整。就这么简单没有罚款责备或拆了重装。非常体贴群众。这就是一个服务型政府的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89153.html

上一篇:访问学者申请步骤攻略和注意事项
下一篇:微信支付与消费税的关系探讨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2 陈楷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