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如何应对美国签证面试

已有 2590 次阅读 2019-6-17 11: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96年那时候我还在上海工作,在一家电脑公司做销售,所以会认识各种各样的人。有次在去北京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位西工大校友,该校友比我年长三十,是一位美国加拿大海龟,她八十年代初在斯坦福大学麦吉尔大学求学获得麦吉尔大学博士学位,她当时在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工作。因为是校友,后来她到上海出差和这位校友有几次餐叙。某次餐叙时候她和我聊起她在做中美技术转让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她的项目。我是一个喜欢尝试的人,所以就答应了。她说那好,你和我一起去趟硅谷吧。结果很快就收到了斯坦福研究院的访美邀请。

那时候要取得美国因私访问签证的难度要比现在大多了。我拿到邀请信后就预约了美国上海领事馆的签证。签证官问我去美国干嘛?我说有个技术转让项目我要去看看。他问谁邀请的,我说斯坦福研究院,他就问斯坦福研究院干啥的?我就反问你不知道吗?他说不知道。他就拿起笔准备给我拒签,我一看不好,赶紧说斯坦福研究院是硅谷的一个一流研究院,目前和中国我所在的小组有一个技术转让项目在做。他就问为啥要你去?我就反问,我不去怎么知道你们的技术我们能不能用?他拿起我的简历看了看,问你是计算机的本科和硕士,我说是的,也许他觉得我就是想留在美国不回来了学计算机的对他们还是有用,结果他就把我护照收了,说你过几天来拿签证。就成了。所以签证时候要学会鉴貌辨色随机应变。

那次签证成功影响了我的人生,通过斯坦福研究院的技术转让项目,我通过这位校友认识了麦吉尔大学政治学教授努莫夫博士,在97年努莫夫博士受中国专家局邀请访华期间陪同努莫夫博士访问了江南大学和上海大学,期间我和努莫夫博士谈到了想留学的愿望,他说你到麦吉尔来吧,做我的研究生,研究中国科技史和技术转让,结果直接导致了我99年到加拿大留学。99年中国总理访问加拿大又单独接见了努莫夫博士,我的毕业论文完成后寄给了当时的科技部部长,部长秘书还给我回了信。当然后来我拿到了加拿大绿卡,出于生存就业需要,选择了图书馆学作为了我的就业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85432.html

上一篇:美国马路上的红色停牌
下一篇:在美国找工作的一些往事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