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如何使用正确的英文词汇系列讲座(1): 导师的英文怎么说?

已有 34053 次阅读 2019-5-24 01: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开始搞个系列讲座。今天的主题词是导师。中国学生常用词有Tutor, mentor, advisor, supervisor 。
我导师是谁? 常听中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讲我的tutor, 出于礼貌我并没有纠正。 tutor其实是辅导员的意思, 一般就是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帮低年级学生辅导数学物理语言等基础课程。或者家教也叫tutor。 访问学者导师可以叫mentor, mentor也可以是启蒙导师, 人生导师, 职业导师等, 比如新入职员工可以和资深员工结为mentee-mentor的关系。博士教育其间的辅导叫PhD student mentoring。 研究生导师可以叫advisor, 在美国很多硕士学位研究生是课程或项目硕士生, 学校一般会给每个学生配一个advisor,当然不一定是研究生, 有些学校有学生成功导师职位Student Success Advisor或学生服务导师Student Services Advisor, 学生活动导师 Student Activities Advisor , 国际学生导师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 这里的导师也可以翻译成顾问。 还有硕士论文导师Thesis Advisor, 博士论文导师Dissertation Advisor, 学术导师Academic Advisor, 博士学位导师PhD advisor, PhD supervisor, PhD mentor等。 唯一不能用的叫Tutor。 当然中国学生有时会这么说, 老师也不给指出来, 那是出于礼貌。Supervisor还有上司的意思, immediate supervisor顶头上司直接老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80802.html

上一篇:中学招博士做老师不过是点缀门面是对人才的浪费
下一篇:如何使用正确的英文词汇系列讲座(2): 论文英语怎么说?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