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中兴事件折射出国人法规观念和意识淡薄

已有 4360 次阅读 2018-4-22 08: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发表讲话称,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将直接影响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坚决反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处罚,反对有关国家用单边主义破坏全球产业链,更反对把贸易问题政治化。美方将细微的问题无限扩大化,对企业造成极大影响,对此公司高度关注,公司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中兴事件复不复杂我们也不知道,因为牵涉到了中国的企业。但是美国商务部对违反规定或牵涉到道德层面而惩罚的公司包括波音和IBM。请注意中兴董事长用了“细微”的说法,这一点是肯定的,国人在执行法规上观念和意识淡薄,犯了错不合规往往靠走关系解决。

美国是一个法制观念很强的国家,违犯法律和规定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并不是中兴董事长所说的细微事情。

现在我来讲一个细微的事情。

在美国钓鱼需要钓鱼证,一般一张证一根杆,但十四岁以下儿童不需要购买钓鱼证。我在美国钓鱼的时候无论是有没有渔政警察来检查还是没有来检查,都是自觉放一根钓竿,即使我车上带了几根竿。而且要上洗手间都是把钓竿收起,因为有一次正好碰上渔政警察查岗,我正好上洗手间,就几分钟时间,被渔政警察逮个正着,说我有虐待鱼的行为,念我第一次没有对我罚款。如果有小朋友和我一起钓鱼,我才借给小朋友一根杆。

熟悉美国法律的人都知道,比如你因为犯了法很小的罪(也许还达不到被判刑或留下犯罪记录的程度)被逮捕然后保释了,保释令中有一条规定你几月几号出庭,如果到那一天不出庭那就是重罪。就是藐视法庭。或保释条文中规定你不能靠近某些地方某些人300米,如果你靠近了就是重罪。在美国如果是法律条文规定的一定要遵守。

所以中兴违规对董事长来说是细微之事但对美国商务部来说是大事,因为你藐视了它而且再犯,受到制裁是咎由自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10231.html

上一篇:我们的论文"回顾与展望:人工智能在图书馆的应用"已经发表
下一篇:发现平台的相关性排名算法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8 王庆浩 王毅翔 范振英 张晓良 陈楷翰 罗春元 杨顺楷 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