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希望国内同行重视使用官方邮件 精选

已有 20606 次阅读 2018-3-13 04: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内同行习惯使用社交媒体和个人邮件发送正式书信比如交流访问计划访问学者申请甚至学术论文投稿图的是方便。我最近访问了一些国内大学图书馆网页, 发现某些图书馆从馆长到馆员留的全是个人电子邮件, 但是这有很多弊端:

1.      首先太非正式. 我们无法确定您是不是邮件中所述单位负责人或代表或您属不属于这个机构,我国际交流处和计算机系的教授每次收到国内QQ126邮件来的访问学者申请都会要我核实申请者的身份,一开始我还帮助核实时间长了,我也烦了让他们IGNORE这类邮件

2.      其次,不专业. 如果您的论文署名某某教授,某某机构,但电子邮件是个人的话让人怀疑这个机构的学术可信程度,是不是野鸡学校? 连官方邮件也没有! 美国学校在教学生如果辨别资源的权威性AUTHORITY会考虑如下问题:

Who is the author/publisher/source/sponsor?

Are the author's credentials or organizational affiliations given?

What are the author's credentials or organizational affiliations given?

What are the author's qualifications to write on the topic?

Is there contact information, such as a publisher or e-mail address?

Does the URL reveal anything about the author or source?

再比如, 有些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社交网站比如researchgate你用私人邮件是加入不了的,一定要用单位邮件当然如果您确实发表了期刊文章而没有单位官方邮件, ResearchGate可以单独审核但在ResearchGate这样的圈子里你显得很另类,是不是丢了工作?让人觉得你不权威

         3 有泄密风险 业个人电子邮件的安全性差 有些涉及单位秘密的信息容易被盗用,美国前国务卿西拉里.克林顿就是犯了这个错误

         4 难作为法律依据. 有些电子邮件需要存档一旦有纠纷,个人邮件特别是社交媒体无法作为可信的法律依据

            所以希望国内同行重视使用官方邮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03584.html

上一篇:收到国内期刊录用通知还是很激动的
下一篇:信息素养课程: 如何评估资源---CRAAP测试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16 文克玲 肖勇 杨正瓴 杜彦君 吕喆 LetPub编辑 徐耀 汪啸 王伟 许海 蔡宁 黄荣彬 孙颉 秦泉 雷宏江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