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解读计算研究协会关于US 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的声明

已有 2928 次阅读 2017-11-13 05: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算研究协会(Computing Research Association, CRA)在11月11号发表理事会声明,指责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不准确不能正确反映各个大学研究机构的真实状况。主要原因就是US news是根据web of science的论文出版数量得出的排名,而计算研究界的大量论文是会议论文,所以CRA曾要求US NEWS撤销排名但被US News拒绝。这不是CRA第一次要求US News这么做,CRA长期反对媒体的这类排名,因为媒体从他们得到的仅有的数据得出的排名明显具有片面性。在2010年CRA主席曾撰写长文“数据不准确的排名是危险的”呼吁学界忽视和抵制媒体的类似排名。因为这种排名给民众特别是广大学生和家长选择的误导。CRA强调排名毫无意义。”这种指责是非常强烈和罕见的。这说明美国加拿大计算机学界根本不承认us news的排名并且认为荒谬和无知。

Anyone with knowledge of CS research will see these rankings for what they are — nonsense — and ignore them. But others may be seriously misled.

CRA声明原文

https://cra.org/cra-statement-us-news-world-report-rankings-computer-science-universities/

CRA主席2010年长文

https://cra.org/crn/2010/05/dangers_of_rankings_with_inaccurate_data/

其实排名就是一种参考,从排名看中国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有很大进步,但是不是已经到了世界领先或第一,中国的大学应该有自己的清醒的认识。我在其他关于排名的文章中曾经指出排名因为要量化势必采用一些硬性的数据,就是排名标准,这个和体育比赛一样的,规则一变,排名就会变化。所以作为参考可以别当真。

论文数量和人数有关,中国的大学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数量大大超过美国加拿大欧洲的学校。而且中国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要发表英文论文甚至SCI论文,那么论文数量超前是肯定的。但是质量呢?

另外就是排进前十位的中国大学,如果让你的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去掉留学限制和学费因素,又有多少学生选择你们而不去卡内基梅隆,滑铁卢,麻省理工,哈佛,斯坦福呢?同样让你的教师可以自主选择这些学校就业假定他们能被这些学校接受又会是怎样的一幅图画?

所以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会有利于自身的学科建设,不要被排名蒙蔽了自己的眼睛。最后祝愿中国学校真正世界一流而不是仅仅在某些媒体的排名上名列前茅。

关于CRA https://cra.org/

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主要研究型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工程系组成的研究协会。美国加拿大是正式会员,另外微软,google,IBM,facebook, 国家安全委员会,各个美国加拿大国家实验室,elsevier实验室都是主要赞助单位和会员及外籍会员,韩国新加坡是外籍会员单位。

关于US NEWS https://www.usnews.com/

是一个独立的新闻机构,并不代表美国政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84982.html

上一篇:小学文凭男子冒充清华毕业生月薪7万任高管说明啥?
下一篇:回国三周有机会访问国内知名高校和图书馆和图情界学者同仁交流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2 杨正瓴 吴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