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复旦大学一教授身家100亿被称“最富学者” 中国特色乎?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7-10-21 07: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百富榜。搜狐财经注意到,史正富、翟立夫妇身家达到100亿元,位居富豪榜第368位。63岁的史正富被称作国内“最富学者”。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位经济学家。

复旦大学官网显示,他目前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史正富曾经获得过孙冶方经济学奖。这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多年的投资使史正富做学术同时,成了身家100亿元的巨富。

10月18日,搜狐财经梳理史正富的投资版图发现,史正富的投资涵盖生物科技、汽车、光电科技和酒业等多个领域,并在近年通过减持股份,获得了丰厚回报。

在大家惊叹史正富的学术致富两不误的时候,有没有问过这样一个问题或假设:复旦大学是公立大学,这位学者有没有使用复旦的资源为他个人谋利牟利?

如果把他放到美国的公立大学,还真会调查这个事情。美国公立大学是州政府学校,因此明令禁止使用任何州政府资源为个人谋利的。华盛顿州道德委员会每个月的简报都会列出这样的报告,比如某某公职人员利用单位电脑为某私人公司做审计,被处以警告和3000美元罚款。甚至某某利用单位电子邮件群发竞选广告也被罚款2000美元。我在学校道德委员会作为教师委员时候,有学校员工询问学校建筑工地扔弃的木板能不能拿回家使用。这位员工给我们委员会写信后,委员会讨论后告知他,对不起,遗弃的木板是州政府资产,即使是垃圾,如果你要问委员会,那答案是NO。

学校资源不仅仅是指设备,还有工作时间, 办公室,学术资源,学校名声等等。

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81789.html

上一篇:如何解读美国大学排名:苹果,橘子不放一起比
下一篇:谈谈美国加拿大图书馆员的素质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7 张志刚 孟佳 王毅翔 叶建军 王亚非 高建国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