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如果人有来世,我一定要做个科学家去追寻真理

已有 4210 次阅读 2017-10-11 06: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碰到一个国内名校的博士生,我问他你读博士为啥?他说金钱和地位。这很让我无语。不得不说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我告诉他大部分美国学生读名校博士学位就是去做大学教授或做研究。在美国教授群体的收入远远低于医生律师商人甚至高级程序员。

   现在的年轻人,还有啥理想追求吗?想过要追求真理吗?人活一辈子,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地球是怎么来的? 为啥会有太阳? 宇宙怎么来的?人是怎么来的? 生命是怎么来的? 也许你想过一两次,但很快就放弃了,为啥去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啊? 人活着,及时行乐就好,拼命赚钱就好,要做第二个马云。当然人生有很多追求,别人也无权干涉。

   但有一类人一直在追求真理。他们就是科学家。我讲的是真正的科学家,不是弄虚作假追求名利的所谓科学家。

   大家知道最初的时候,人们对地球的认知就是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月亮星星都是围绕地球转的,因为我们的眼睛看到的就是这样。比如托勒密的地心说,以为这就是真理。后来文艺复兴时期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经过常年观察提出了日心说,就是太阳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月亮星星都是围绕太阳转的。伽利略用望远镜观察到天体周相等现象,反驳了托勒密的地心体系,有力地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学说。人们通过望远镜,观察到了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和现象。再后来,大家知道,太阳不过是银河系里处于边缘的一个小恒星,象太阳这样的恒星银河系里多的数不清。再后来科学家通过哈勃望远镜拍到的超深空照片,宇宙里象银河系这样的星系也是多得数不清。正是由于科学家的努力不断地追求真理,才让我们人类能够对宇宙越来越了解。

   另一个问题,人怎么来的?直到今天,科学家仍然无法描绘出人类诞生过程的全部详尽图画。达尔文的进化论说人是从猿猴变来的。当然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现在有的科学家认为达尔文关于进化的理论应该修正,进化不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而是由长时期的相对稳定和突然发生的飞跃相互交替的过程。问题是猿猴怎么来的啊?生命是怎么来的啊?

   正是因为有那么一些人为了追求真理研究科学和发展技术,让人们了解到越来月多的真相。对真相的了解不再局限于自己的眼睛。我有段时间一直被宇宙是怎么来的困惑着,在参加教会组织的活动中被告知宇宙是上帝创造的,而且我被告知很多大科学家比如牛顿都相信上帝。可上帝创造宇宙的说法真的是无法让我信服。所以我始终没有加入教会(我尊重信仰自由)。我想牛顿要活到今天能通过哈勃望远镜观察宇宙,那他可能就没时间去相信上帝了。

   如果人有来世,我一定要做个科学家去追寻真理去研究宇宙和生命的起源。但今生,我们仍然可以做到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并为真理而斗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80095.html

上一篇:2017年美国图书馆现状报告
下一篇:推荐三篇如何写英文论文的文章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13 王庆浩 武夷山 马德义 黄仁勇 杨学祥 陆绮 刘全慧 王毅翔 季丹 姚伟 周浙昆 张操 梅卫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