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世界大学排名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

已有 11588 次阅读 2017-10-4 04: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被排进世界大学排名前两百位了算不算世界一流大学?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说是,那是你在榜上,当然是。说不是,那是因为评估标准稍微改一下,或今年你这个机构得到的评估反馈意见不是很好,一下子跌出前两百位了,如果按排名体系界定,那你就不是了。

所以大学排名只是一个参考体系。因为各种排名体系从一开始就是有争议的。Max Price2010年时任南非开普敦大学校长,他认为排名体系“都是有缺陷和偏见的”(Price, 2010)。不同意排名的观点主要有“学校和学科的质量是没法数量化的”(Casper, 1996)。 但排名又一直在搞,那是因为"要公开地比较大学也没有啥特别好的办法"(Sanoff, 1998)。因为没有比排名更好的办法所以大家还是用排名比较简单,但“如何排名那一直是有争议的”(Hattendorf, 1993)。这类学术性的文章还是很多的。世界银行采用的有份指南性的文章叫做“Some Guidelines for Academic Quality Rankings"发表在欧洲高等教育(Higher Eduication in Europe, Vol. XXVII, No. 4, 2002)有兴趣的可以去看原文。这篇文章主要就如何评价学生成功(Student Achivements),教师成就(faculty accomplishments),和机构的学术资源(institutional academic resources)有一些指导性建议。Michael Shattock发表在今年一月份的高等教育政策回顾(Policy Review in Higher Education)期刊上的一篇关于世界级大学和国际排名体系(The 'world class' university and international ranking systems)一文就阐述了“排名会影响政策的制定,但也容易把政策制定者引入误区,片面追求排名” (Shattock, 2017)。

根据我和国人的交流,觉得国人存在一个误区,就是用对中国大学理解的概念去对照美国或欧洲的大学。大家知道北大清华在中国是绝对顶级,确实要比中国其他大学甚至比排在第三第四的大学也要高出许多。所以当国人看美国大学排名的时候,加上自身对美国大学体系知道的不多,就会以为排在一二三位的肯定就高于其他大学很多。事实上,美国有太多顶级大学了,你很难分出高下。这些顶级大学在美国人眼里就是一个level。就拿美国排名前二十位的全国性大学来说,你很难说普林斯顿(2018usnews第1)就比杜克(2018usnews第9)好,哈佛(2018usnews第2)就比伯克利(2018USnews本土排名第21)好。甚至把范围扩大到前五十位,比如西雅图华盛顿大学UW(2018usnews第56)要排到50名以外,它在学生成功,教师成就方面又比哈佛逊色多少?基础医学(Primary care)UW还是全美第一。今年获得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的一位获奖人也是UW的毕业生。只是学校资源这一块,钱没哈佛多。因为华盛顿大学是公立大学,学生又多,建校时间也没哈佛长,捐款肯定少,录取率也不会像哈佛那样低,毕竟是公立大学,拿的是州政府的钱,要考虑公平教育,更要照顾本地区比如本州。但USnews全国大学排名考虑学生录取率(12.5%), 财政资源(10%)和校友捐款(5%),一共七个指标,这三个指标公立大学就吃亏不少。所以各种排名仅仅是一种参考。

我看了下QS2018排名,常春藤大学Dartmouth学院排名第169位,好多大学都排在它前面了,这些大学在学生成功,教师成就,学术资源这三块真能比得过Dartmouth?这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因为QS的评估标准不同,使得在美国US News本土排名第11的常春藤名校到了QS成了全球第169。所以进榜和出榜都是很有可能的。而像Dartmouth这种prestige university不是靠排名得来的。

现在排名体系越来越多,中国本土也在搞。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也开始搞排名了。经济学人很简单,给你算经济帐,就是你这个学生进入你这个大学投入多少,毕业后你能找到工作否能有多少收入?这么一算性价比,我们这个州立大学(全国124位了)成了华盛顿州上榜最高的学校了,把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排到全国640位了)远远甩后面。华盛顿州一共有六个州立大学包括西雅图华盛顿大学,都是州政府的儿子。高兴吧?是高兴,排名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吸引学生,这还确实吸引学生的眼球,我们学校的学生这几年还真每年以10%的幅度增长,请注意美国的学校只要互相建立有转学分关系的都是可以互相转学的,也有学生从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转我们这里。因为学费低啊,读出来如果不是要做啥领袖人物,只是找份工作养家糊口的话,读州立大学和学费贵的贵族大学没啥大区别。所以排名就是参考参考对你就是一种精神鼓励。

总之,能进入排名前两百,可喜可贺,但不要沾沾自喜。稍不努力,你就会跌出前200的。重要的还是踏踏实实地培养学生,提高教师质量和成就,为师生创造和提供更多资源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大学。

*附注:因为这不是学术论文,所以参考文献略。有兴趣看我提到的文献的可以根据作者和年份去自己图书馆检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79044.html

上一篇:为啥人口只有三千多万的加拿大世界一流大学比中国多?
下一篇:时刻提醒自己要谦卑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17 王毅翔 黄玉源 黄永义 孟佳 徐明昆 刘立 孙颉 张明武 武夷山 张士宏 戴德昌 刘全慧 王启云 赵凤光 文克玲 shenlu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