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为啥人口只有三千多万的加拿大世界一流大学比中国多? 精选

已有 10160 次阅读 2017-10-3 03: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大学一般看齐的是美国的大学英国欧洲的大学。最近看到几篇点击率高的博文,根据人口数推算中国大学应该有多少世界一流大学,有的说要占一半,有的说占四分之一。愿望是美好的,但道路是曲折漫长的。先不要和美国欧洲竞赛了,先看看加拿大,一个人口只相当于上海市总人口只有三千多万人的加拿大吧。

加拿大有可以和常春藤大学媲美的麦吉尔大学和多伦多大学。另外有实力排进世界前二百位的大学还有百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皇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滑铁卢大学,西部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和加尔各里大学等至少十所大学。见2018年QS排名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articles/world-university-rankings/top-universities-canada-2018

除了老牌大学皇后大学排名跌到224位,2018年QS排名多大和麦吉尔分列世界排名第31和第32,百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第51)和阿尔伯塔(第90)排进了前一百,其他在200位之内。一个人口只有三千多万的加拿大有10所大学进了世界前200。

如果按人口比例算的话,中国该有多少大学进世界一流呢?所以世界一流大学和人口看来没啥关系。

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除了国家的资金投入和学校广纳人才外,本文认为下面三个方面至关重要:

1. 办学方向很重要。比如加大应用科学比如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和STEM的投入,这是斯坦福大学的办学方向和模式。

2. 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管理模式。很多世界一流大学比如哈佛等大学都采用RCM (Responsbility Centered Management)管理模式。希望中国的大学能好好研究。啥叫RCM,我网上找了一份资料请见http://ombuds.rutgers.edu/policy-copy/RCM_HFM_FG%20for%20TTH_20141215.pdf。RCM模式中校长院长系主任教授职位所起的作用很重要,可中国的校长院长系主任都是官方任命,官本位官僚主义势必影响这些职位的决策,方针制定和执行。

3. 最重要的是自由的学术环境以利于教学科研的创新和发展。能不能像耶鲁一样教授治校?

这些都是当局和学校要认真考虑的。否则13亿人口的大国在建立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连3千万人的加拿大也比不上,更不要说和教育大国美国和欧洲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78864.html

上一篇:猜猜美国大学系统里面收入最高的群体是谁?
下一篇:世界大学排名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
收藏 IP: 72.233.242.*| 热度|

22 武夷山 刁承泰 王毅翔 彭渤 蔡小宁 刘广明 周健 史晓雷 黄永义 杨正瓴 张明武 胡大伟 孟佳 布占宇 晏成和 高建国 孙志鸿 戴德昌 雷宏江 黄玉源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