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HYP模式还是MIT模式? 精选

已有 16235 次阅读 2017-9-22 06: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名单一公布,大家热闹非凡,很多人在意自己的学校是不是被选中,这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这意味着国家投入和重点扶持。中国的大学大部分是公立大学,确实依赖国家的投入和扶持才得以发展。我现在把题目拉得远一些,对于42所要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来说,你是想建成Harvard, Yale, Princeton (简称HYP,包括剑桥牛津芝加哥大学等等)还是MIT,CalTech, Stanford (简称MIT)?

HYP和MIT的最大不同是HYP是全面发展型的,它不是说重点放在发展哪个学科,而是几乎每个学科都让学生觉得在这里学习可以获得成功 (create an all around environment in which students can achieve greatness, regardless of the subject)。比如哈佛学生总数22,000左右,开设有173个专业。而MIT模式则明显偏向于学科建设比如STEM(代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计算机科学,医学等等。斯坦福有113个专业,17,000左右学生,半数学生是读STEM的,专业数比哈佛少60个。耶鲁学生总数12,300左右,学生比斯坦福少5000左右,却有122个专业,比斯坦福还多9个专业。很明显HYP模式对中国而言只有少数几个大学比如清华北大复旦南大等可以效仿。大多数学校是走MIT的路子。

另外,美国的顶尖名校私立大学居多,尽管有些公立大学也是名列前茅。美国公立大学和中国的公立大学概念也不一样,美国公立大学基本上是州政府出资管理,和中国不一样没有联邦政府出资管理的。但名校中毕竟私立的占大多数,他们的校友捐款富可敌国,比如到2015年年底最富的十个美国大学的捐款额:

Harvard Univ ($38B)

Yale Univ ($26B)

Princeton Univ ($22B)

Stanford Univ ($22B)

MIT ($13.4B)

Columbia Univ ($9.7B)

University of Michigan ($9.8B)

Univ. of Penn ($10B)

Univ. of Notre Dame ($9.8B)

Texas A&M ($9.7B)

另外地域也很重要。所有八所常春藤大学加上芝加哥大学,MIT,杜克等都在New England都市地区如波士顿纽约芝加哥或东海岸城市,而加州理工,加大各分校,斯坦福在西部都市区旧金山洛杉矶和太平洋西岸城市。这样能吸收到好的生源,吸引优秀的师资和研究人才。

HYP另一个特点是培养世界领导人,几乎世界领袖的家属都是把孩子送到HYP而不是MIT,中国领袖家庭也一样。哈佛出过八位美国总统,耶鲁五位,还不算其他外国政界领袖。

Presidents who attended Harvard:

  • John Adams

  • John Quincy Adams

  • Theodore Roosevelt

  • Franklin D. Roosevelt

  • John F. Kennedy

  • Barack Obama

  • Rutherford Hayes

  • George W. Bush


Presidents who attended Yale:

  • Bill Clinton

  • Gerald Ford

  • William Howard Taft

  • George W. Bush

  • George H.W. Bush

还有一个世界顶级大学一般都有医学院。几乎每个学科都授予博士学位。很重要的是这些顶尖大学奉行学术自由独立公正的原则。

两种模式都有其优点,近年来,哈佛向斯坦佛学习,加大了在STEM方面的人力物力资金投入。Since the early 2000s, Harvard has been scrambling to keep up in a higher education world increasingly shifting focus toward engineering and the applied sciences.“Harvard made a decision in the last ten years to invest in what we call ‘STEM’ fields,” 见哈佛斯坦福之比较斯坦福模式一节http://www.thecrimson.com/article/2014/10/30/stanford-vs-harvard/

相对这些标准,估计中国只有北大清华等少数几个学校可以真正能做到。对于大多数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的大学道路很明显还长着呢。

另外不要忘记私立大学比如马云等创建的湖畔大学,说不定发展成下个斯坦福也不一定!因为资金是最大的动力,地域是最大的优势。这是两个先决条件。有了这两个优势,你可以吸引优秀师资和生源。所以云大新疆恐怕心有余力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77181.html

上一篇:国际化全球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指标
下一篇:谈谈世界一流大学的图书馆该是怎样的?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9 王毅翔 张启峰 陈绥阳 黄永义 高建国 白龙亮 张海权 张明武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