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83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8310

博文

关于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一些心得--4.学生培养管理

已有 11792 次阅读 2020-6-26 16: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4.1 立德树人是培养学生的根本宗旨

高水平的导师才能培养卓越的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目前看来具有无限责任。导师要

1)科研水平要高。保持科研的热情动力、对学生的数据进行核查;

2)情商要高。具身育人,以鼓励学生为主,与学生交流要打开办公室门;

3)做事要真。让学生参与教学科研的环节,上课、学校会议等。

4.2 组会是很重要的交流平台

定期组会是导研的重要途径。在博士期间和富山大学访学中,组会让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加深、拓宽了理解和沟通。很多学术观点、经验教训、难点问题,工作安排都在组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

4.3 学生个人汇报制度是组会的补充。

导师最大的烦恼可能是不知道学生在做什么。学生们一般不会积极地向导师汇报。因此,借鉴《小狗钱钱》中成功日记的方法,可以让学生每周一汇报上周的总结:包括且不限于对文献阅读、课程作业、实验操作、论文撰写等方面。

汇报要求简短、扼要,5分钟之内,用最少的文字说清楚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这既是对自己工作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文字凝练的运用。

4.4 教学实践是师范特色的培养途径

       培养具有天津师范大学特色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研究生,需要在研究生培养环节,给予研究生教学实践、上讲台讲课的机会。在教学实践中,运用所学、增长技能,锻炼能力,提高综合素养。同时,通过角色互换,让高年级(二、三年级)研究生,在我所带的本科、研究生课程中,准备约30分钟的讲课,进行教学实践。讲课内容以她(他)们的研究方面为主,进行基本概念、相关知识等方面的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295-1239459.html

上一篇:关于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一些心得---2 科研论文写作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点记录
收藏 IP: 42.12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