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219.131.222.*   [292]zhxftcl1   2012-6-19 12:02
尊敬的戴教授:
    您好!我一共写了10篇“争议性很大”的科技论文,到目前为止已经得到了10位专家学者比较正面的评价。如果我的论点确实成立,那对国家就有很大的作用。您能关注一下博客文章《对国家可能有很大作用但争议也很大的论文值得发表吗?》,网址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610fea0100zx15.html。您的宝贵意见,可以在此回复,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我(稿件中有我的电子邮箱),期盼您的客观评价。       檀成龙2012.6.19.
IP: 117.42.78.*   [291]jgqwq   2012-6-15 20:58
我论证了阿贝尔定理是错误的,详情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dd75df0100zeh6.html
我的回复(2012-6-16 05:01):上去看了一下,由于我在代数方面修养有限,对你的工作的正误难以下判断。
我的想法是:
1)你讨论的是一个著名的经典问题,应与同行专家细致切磋;
2)可把已得到的结果投寄到《数学学报》之类的刊物,以得到审稿专家的评价。这是比较快捷的途径。
IP: 58.198.90.*   [290]卢东强   2012-6-15 10:07
第六届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ICNM-VI),上海,2013年8月12-15日
The Si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Mechanics, Shanghai, 12-15 August 2013
http://icnm6.shu.edu.cn/
IP: 59.79.92.*   [289]刘建康   2012-6-14 18:11
戴老师:
    你好!今天去力学所听报告了,本想私下想就个人的问题请教戴老师的,但还是不敢。由于不知在留言板请教好不好,特将疑惑发到您的上海大学邮箱了(发件人:刘建康)。期待戴老师释疑!祝戴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上海大学土木11级研究生
                                                                                            刘建康
                                                                                         2012-6-14
我的回复(2012-6-15 05:33):好的。我将阅后回复。
IP: 218.107.16.*   [288]GreenUniverse   2012-6-13 16:54
戴先生,您好!

偶然的机缘看见了您2009年3月7日的博文“推荐一本好书:钱学森书信选”。这次回国,6月初在广州书城买了包裹着的一套。当然知道钱学森是国家的功臣,世界知名力学家,对中国力学的地位居功甚伟,也许我的境界还不够,不过觉得这些书信选在图书馆翻翻是不错,但对青年学人的学问人生指导,可能还不及您的诸多博文。同时也购买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翻译的“激情澎湃:科学家的内心世界”(Passionate Minds: The Inner Worlds of Scientists)。碰巧,其第六章是访谈Sir James Lighthill。也许到了一定的年纪,看这种直接的访谈更能让人感悟吧。这本访谈集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甚至人类学家丰富多彩的人生科研经历,跟您推荐过的比较正统的科学家传记有所不同,值得一看。我的水平有限,冒昧提点意见,不对请指正海涵。祝夏安。
我的回复(2012-6-13 21:56):与钱学森先生这样的大师相比,无论在学术成就还是在思想深度方面来说,我与他们不可同日而语。对大师的著作,需要反复诵读,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涵义。青年朋友们喜欢我的博文,主要因为我有很多忘年交,经常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说的话比较有针对性,但博文的思想还较为肤浅。我将努力提高自己的学养,使得自己说的话对大家更有帮助。
你提到的书也有别人向我推介了,我很想一睹为快,读后将谈谈自己的体会。谢谢你的推荐!
IP: 218.81.178.*   [287]戴世强   2012-6-11 05:59
告博友:
近来陆续有朋友向我探询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情况,现根据我所了解的信息一并作答如下:
1)基金项目的函审已结束;
2)“杰青”、“优青”项目的会议评审在本月进行,给获准参加答辩的申请者的通知大多已下达;
3)其它项目(包括重点项目)的会议评审大多在7月中下旬进行。
请大家相信评审总体的公平性和公正性,静候基金委8月份陆续发出的评审结果。
IP: 223.167.90.*   [286]haifeng2012   2012-5-20 18:48
戴老师,万分感谢。您给的建议实在太好了,对我极其有帮助。关于1-3点,我除了自己的主观意愿之外,还需学院系里教学领导的支持。关于1)与3)点,我将会在合适的时机跟系里的领导反映,因为这个不影响我们的工作量,只是集中力量办事情而已。 关于4)-5),我将全力以赴。thanks.
我的回复(2012-5-20 19:09):好好干!皇天不负有心人。
IP: 210.77.22.*   [285]戴龙飞   2012-5-15 22:54
戴龙师您好,我们戴氏家族有这样一个绝句:凤应文明世,龙兴圣德时;家声书国振,仁道礼为仪。我看您中间的那个字是“世”,若是按辈份正好是我父亲那一代人,想问问您是不是这个派系?谢谢!
我的回复(2012-5-16 06:21):你好!本家!
听老一辈讲,按我们的谱系顺序,近几辈按“永世安康”排列,我的下面一辈应是“安”字辈,所以,我们可能属于不同的谱系。但不管怎样,你与我五百年前是一家。多多联络!
IP: 202.200.43.*   [284]mybestying   2012-5-12 20:38
谢谢您,我是生物科学方面的研究生,在课余时间经常看您的博文,对我的影响很大,非常感谢您的辛苦劳作之后的成果给我们带来的启迪,相信不仅仅是我我有这样的感觉。
我的回复(2012-5-13 05:19):不必客气,请经常发表评论,特别是指出博文中的失当之处。
IP: 38.123.1.*   [283]shenqiang19   2012-5-10 22:32
谌洪果:我为什么不参评教授?

武汉大学法学副教授陈少林因没评上教授,而拳打一名评委会成员,并扬言要挨个收拾那些让其受到不公对待的评审们。

我理解陈少 林副教授的举动。得知他慨叹自己已47岁,再不评上就没有机会了,我更是不由得心生悲凉。如今的高校,众多博士毕业不久的二三十岁的年青副教授们,都充满这种体制内积极上进的渴望和“紧迫感”,更何况这位已把一生都搭在这个荒唐教育体制的人。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对陈少林老师说:何必参与这种无聊的游戏?如果真有本事,是否评上正教授,又有什么关系?

也许,我这里所谓的“本事”,显得有些苛求,尤其是让一个试图按照现有学术评价体制来实现自身学术地位的人而言,要让其另辟出证明自己本事的标准,实在有些勉为其难。然而,我想说,在中国大学教育缺乏基本的独立、自由、伦理和尊严的今天,一个人如果把全部心力都用在这种不靠谱的职称评审机制上,会逐渐丧失发现并实践自己真正的学术能力的宝贵机会。

2006年我博士毕业,当年即破格评上了副教授。我有自知之明,知道按真正的学术标准,自己如今是远远不够格当个正教授的,但是,要按中国的大学学术标准,我稍微再用点力,两三年内要评上个正教授,也并非难事。但是,评上副教授一年以后的2007年底,我就彻底想通,这辈子坚决不再参评什么教授职称了。

自那以后近六年过去了,期间我的精力主要用在教学活动上,每学期都会上全新的内容。我相信教学相长,热衷于在各种场合和学生讨论交流,也从中受益无穷,乐趣多多。这些年中,我不再按照学术核心期刊的标准写作,但也写了一些说真话的文字,出版了一本专著《哈特的法律实证主义》,一本影响颇佳的法学随笔《法律人的救赎》,一本译著昂格尔的《觉醒的自我》。几年间,所在大学不少与我同年甚至比我年轻的同事都顺利评上了正教授,我是真心祝福他们。我自己不着急,但许多关心我的领导、朋友和同事,包括我的学生,都时常力劝我快快评个教授吧。我真心感谢他们。因为我是副教授,在一些论资排辈的学术场合,当然也受到过不少冷遇。那年萧瀚事件过后的一次饭局上,一位副校长劝我理解校方难处,旁边一位处级干部偷偷问别人:他还是副教授吧?我感觉那位处长特别特别好玩。

我为什么决定不再参与这种职称评审?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不想再按这个标准活下去,害怕自己因此越陷越深,自废武功。我虽然知道自己学术视野和能力都有很大不足,但我更严峻地意识到,如果我竟然在这种评审机制中如鱼得水获得成功,那么恐怕我残存的一点点治学的能力和一丝丝精神的独立,也将丧失殆尽。很多劝我评教授的人都有很多假设式的推论:如果你评上教授,你会有更高的薪水;如果你评上教授,你会有更多的资源;如果你评上教授,你会有更高的地位。就像有一次可敬的校长对我推心置腹说的那样:洪果啊,你想,如果你能在体制内有所建树,你不是就能实现更多的改变吗?嗯,这些如果当然都很有道理,可是,现实却很奇怪,如果每个在这种机制内谋得一席之地的人,都按照自己的“如果”获得了实现自己更大抱负的机会,那中国大学的学风、精神和学术产出,早就应该焕然一新了,为什么我所见的情况却完全并非如此呢?

实际情况是,追随这套标准一路走下去的人,会对这套标准带来的戕害习焉不察。当一个人已从这套标准中不断受益,他就更难自觉做出反思和批判。一个被格式化的人,屁股已经决定脑袋,要想谈“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谈何容易?要想做出改革和创新的行动,更是痴人说梦。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失去的不像我们担忧的那么大,得到的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小。这就是人生,是我无比相信的辩证法,也是我深切感受到的生命危机所在。一个人一旦不再把心思放在追逐这种本就已经声名狼藉的教授名声和地位之上,他反而可能认清学术的意义所在,认清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保持自己的良知和底线,做一个自由的教师,自由的公民。只有当你抛弃这一切的虚饰和装潢,你才能更加敬业,正视生命中的各种想象和可能,正视你活在这个世间的责任和价值。

大学本应充当守护社会精神的最后一方净土,本应成为引领人类文明前行的前沿阵地,但今天中国的大学,却成为一个最唯唯诺诺的机构。重庆事件后揭示出来的许多大学和学者主动迎合权势和金钱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有所警醒?而在大学里面随波逐流的许多人士,不关心这个时代发生的问题,不担当知识人应有的使命,反而有意无意地积极参与各种分羹逐利的活动中来。长此以往,思考缺乏穿透力,人格缺乏独立性,既没想象,又没行动,这样下去,还期望能给学生传播怎样的自由和真理?

我上面的一番表白,完全是一种自我的个体化的言说,希望不至于引起大家的误会。我仍然尊重并理解许多在职称道路上奔走的同行。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实现自我的方式也是不同的。这其实才是我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在政治化和世俗化双重冲击下的大学教育体制下,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日子里,我想我还是可以做一棵独立挺拔的小树的。

  最后我要说,为评个职称而打架是不对的,太斯文扫地,尤其是打女人。
我的回复(2012-5-11 05:52):谢谢你推荐的美文。我特别欣赏其中的一句话:“如果真有本事,是否评上正教授,又有什么关系?”也许这是此文的贺信思想。
IP: 123.147.247.*   [282]甘政涛   2012-5-7 01:07
非常期待和老师的见面
IP: 123.147.247.*   [281]甘政涛   2012-5-6 14:25
谢谢戴老师关照  我叫甘政涛,导师是力学所虞钢老师
我的回复(2012-5-6 17:11):好的。我记住了你的名字。以后在中科院力学所或其它场合你见到我时请主动上前与我打招呼。
IP: 123.147.247.*   [280]甘政涛   2012-5-6 01:27
戴老师,
          您好,之前给你留言问了几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非常感谢您的细心指导和鼓励。
          今年我已经考试中科院力学所的研究生了,虽然搞的不是力学的方向,但是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的。
          特地来感谢一下老师!
我的回复(2012-5-6 05:15):恭喜你!你在学业上上了个新台阶,好好珍惜,好好努力!我于1962~1966年在中科院力学所做研究生,你是我的小学弟了。
我的师兄李家春还在所里工作,你见到他时可与他打招呼,有难处可以找他。
祝你学业猛进,事业有成!
请把真名告诉我。
IP: 123.139.92.*   [279]鲍博   2012-4-28 06:59
戴老师您好:您的博客写得好,特别是介绍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虽然我大多知道,但仍有不少是鲜为人知的,特别你们这一辈亲历亲见的。祝戴老师青春永驻、健康幸福。
我的回复(2012-4-28 07:53):谢谢!我会继续努力的,多写一些朋友们喜欢看的博文。
IP: 114.213.9.*   [278]唐震   2012-4-27 09:28
戴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工科(工程地质方向)的研究生,在一次上数值计算课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说,工科的的研究生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泛函分析,不然的话即使学过数理方程和数值计算,数学水平依然只是停留在微积分的水平上。可否烦请戴老师介绍一下泛函分析是什么样的一门课?该怎么去学习?戴老师可否推荐一些经典教材?谢谢!
我的回复(2012-4-28 06:45):唐震:你好!
你的这个问题提得好,你的老师的说法有道理。但是此问题最好由数学专家来回答。
这里就我的所知答复如下:
泛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是现代数学分析的一部分,其基本论题是研究函数y=f(x),其中至少一个变量x或y在无穷维空间变化。
这种研究大体上可分成三类:
1)引入和研究这种无穷维空间;
2)研究最简单的函数,即当x在无穷维空间取值而y在一个一维空间中取值(这些函数称为泛函,functional);
3)研究一般的上述类型的函数——算子,其中线性算子已有完满研究,线性算子理论本质上是把线性代数推广到无穷维的情况。
把经典分析与代数方法结合起来是泛函分析方法的特征,导致初看起来相距甚远的数学分支之间发生了关联。
从历史上看来,泛函分析作为一个独立的分支始建于19世纪之末,最终建立于1920~1930年代,源于特殊类型的算子(积分算子)研究和现代数学内在发展的要求,也出于满足量子力学等学科的发展的需求。
学习泛函分析最重要的是掌握如下概念:空间,拓扑向量空间;泛函(连续泛函和线性泛函;算子(特别是线性算子);Banach代数和表示论;非线性泛函。
我认为,作为工科学生,只要掌握泛函分析的最基本的概念和方法就行了,而且要着重从应用的角度来把握。
至于参考书,我当年读的是俄文教材的译本,后来的教材中有很好的,你可请教你的数学老师。我这里向你推荐:
索伯列夫:《泛函分析在数学物理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1959.可能此书比较适合于你。
以上答复仅供参考。

戴世强
IP: 218.79.166.*   [277]卢东强   2012-4-25 08:07
第十三届现代数学和力学学术会议(MMM-XIII)暨钱伟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将于2012年10月6-8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承办。详情见 http://blog.lehu.shu.edu.cn/dqlu/A353523.htmlhttp://siamm.shu.edu.cn
我的回复(2012-4-25 18:12):谢谢发布这一消息。
欢迎博友们投稿并与会。
IP: 59.79.92.*   [276]刘建康   2012-4-24 12:03
戴老师,我前两天看见校园里贴着非线性会议的指标,但到力学所一问,告诉我说还没有开?力学所的非线性会议是什么时候开始呀,在什么地方。我们研究生可以去听吗?上大土木研究生。
我的回复(2012-4-24 12:35):会标指的是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的会员代表大会,前天在我所召开。与我所在筹办的两个学术会议无关。
今年10月6~8日将在我校召开第14届现代数学和力学会议(MMM-14),为纪念钱伟长先生百年诞辰而举行,研究生可自由旁听。
明年7月或8月将召开第六届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ICNM-VI),会址在上海,具体地点未定,也欢迎研究生旁听。
IP: 114.213.8.*   [275]李贤忠   2012-4-21 16:37
戴老师,我看到您是凌晨3点多加我为好友的,谢谢您的赏识,我想说的是戴老多注意身体,您可是国宝级的专家。
我的回复(2012-4-22 06:10):谢谢!年纪大了,对睡眠实践的要求少了,有时睡不着了,就起床做功课。我会注意休息调养的,感谢你的关心!
IP: 180.159.43.*   [273]周紫燕   2012-4-18 07:00
春光无限好 老师春光明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