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科苑轶闻-14:殚精竭虑 造福一方——记工程界伟人巴泽尔杰特 精选

已有 8953 次阅读 2014-4-21 06:03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霍乱, 巴泽尔杰特, 伦敦下水道

417夜半时分,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了传记纪录片《七大工程奇迹之一——伦敦地下水道设计师约瑟夫·巴泽尔杰特》(参看[1]),收看后浮想联翩,对于这位并非众所周知的伟大工程师万分景仰。这里简述他的事迹。

 

瘟疫肆虐

 

你知道吗?170多年前,伦敦曾是一个瘟疫之城死亡之城。全城雾霾弥漫,臭气熏天。1848年,继黑死病之后,霍乱横行肆虐,经翌年冬季沉寂之后,1853年疫情再度爆发,先后约有三万五千市民死于非命,城市笼罩在恐怖气氛之中,市民时刻担心厄运降临到自己头上。

原来,在工业革命之后,伦敦城迅速膨胀,人口在50年之内猛增一倍,达二百万人。恰在此时,伦敦的明渠式排污系统堵塞。整个城市浊流滚滚,粪便污水泛滥,甚至淹没了地下室,流进民居;泰晤士河藏垢纳污,散发的恶臭令人窒息。

当时,医学界人士中,只有少数人(如约翰·斯诺医生)认为罹患霍乱的病因是饮用了不洁的水,多数人认为源于弥漫在空气中的臭气,也就是说,因下水道不通导致的乌烟瘴气。于是改善伦敦的下水道系统成了当务之急,如何改善?苦无良策,伦敦下水道委员会、工程委员会,乃至市议会、市政府陷入喋喋不休的争议之中,负责人频繁改动,却一直无所作为,市民陷于水深火热。直至1849年,霍乱症流行之后,市政府任命约瑟夫·巴泽尔杰特担任负责下水道系统建造的总工程师,伦敦人才有了救星

 

雄才大略

 

约瑟夫·巴泽尔杰特(Joseph Bazalgette1819-1891),法裔英国人,出身于一个低级军官家庭。可惜一时未查到他的受教育和工作的详细履历,只知道他曾担任伦敦大都市工程局总工程师达33年。从他主持建造伦敦下水道系统的经历看来,他是一位杰出的市政建设工程师,熟稔土木工程学、机械工程学,特别是熟练地掌握了岩土力学、水力学、结构力学和工程计算方面的知识,并能融会贯通地运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有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超越常人的雄才大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忍不拔的敬业精神。

约瑟夫·巴泽尔杰特走马上任之后,立即巡视伦敦全城,深入细致地进行了调查研究。于1856218提出了一个初步计划,其核心内容是:

——充分利用伦敦城依山傍水的自然地形,提出利用重力建设下水道的战略方针;

——依照伦敦城区地势西北高、东南(沿海)低的情状,将下水道系统划分成三个子系统,从高到低依次以汉普斯特德区、诺丁汉区和切尔西区为中心修建下水道,然后连接起来,通向海上;

——利用沿海潮汐,特别是退潮之时,泄放污水,并抓住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下水道的落差与水流速度估算。若流速过大,造成管道过度冲刷,将影响系统寿命;若流速过低,则会引起污水滞留。经过精密计算,选定了半米左右的落差,退潮排污可冲到海里离岸20-25公里之遥。这说明他的水利工程和水力学知识非同一般;

——在起伏不平之处,利用多级水泵系统帮助排水(就像我国南水北调系统中所做的那样);

——经过进一步计算,工程需要排管1700公里(建成后为1760公里),挖土一千多万立方(实际挖土1400万立方);砌砖三亿多块(实际砌砖三亿一千八百万余块);

——采用较为稳定的管道结构:下尖上平的长椭圆形截面(如同倒立鸡蛋的截面)的管道,最宽处3.3

——砖块粘结采用1824年才发明的波特兰水泥(硅酸盐水泥),其粘结能力强,且较为耐腐蚀。

从当今市政工程学角度看来,这一工程计划相当完善。

 

大功告成

 

工程实施非常艰难曲折。巴泽尔杰特不得不与天斗,与地斗,最困难的是与人斗!

就是上述那个较为完美的工程计划,却迟迟得不到市议会的批准。那些达官贵人们,坐在办公室、会议厅里,闭门胡想,对巴泽尔杰特提出种种非难和指责,一再责令其修订计划。报章杂志对他冷嘲热讽,吹毛求疵。他不得不冷静应对,先后五次修改工程计划。直到1854年,霍乱再度大流行,市议会才批准他试行实施计划。整个工程历时七年,到1863年才大功告成。

那时的英国,虽经过工业革命,有了蒸汽机之类的动力装置,有了大型水泵之类的水利机械,但还没有挖土机、吊车、铲车、盾构之类的施工工具。整个工程主要靠人工掘进、肩挑背扛。伦敦市民为了摆脱自身的困境,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大家从书房、楼阁里走了出来,投身于义务劳动,工程进展迅速。

然而,巴泽尔杰特遇到了种种事故的考验。有一次,下水道工程与邻近正在修建的地铁隧道侧面挖通了,造成地铁里污水泛滥;一次塌方造成三死三伤,巴泽尔杰特不得不写信慰问死难人员家属。整个工程发生的大事故近十起。从工程的规模看来,这样的事故率还算是较低的,但巴泽尔杰特不断受到媒体攻击,在非凡的毅力支撑下,才坚持到最后胜利。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巴泽尔杰特善于做公关工作。在南北两区分头施工的下水道即将接通之际,他不惜承担风险,主动邀请伦敦媒体的代表莅临现场。经过备受煎熬的等待,南北施工人员在贯通的隧道的洞口中握手,人们齐声欢呼。对接施工的误差不到1厘米。人们不得不佩服巴泽尔杰特计算之精准。下水道的主要工程完工之后,巴泽尔杰特请来威尔士亲王启动主要动力装置,机器徐徐启动的时候,人们更是沸腾了!

1867728,下水道工程完成后的第四年,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那个夏日,伦敦突降暴雨,老天爷把两个月的雨量全倾泻下来了,而下水道系统安然无恙!

从此以后,伦敦恢复了此前一二百年之前的洁净明亮,霍乱等传染病悄然隐退。而巴泽尔杰特则继续为市政工程做贡献:发展地铁、拓宽道路、修建公园……,伦敦这个世界性大都市变得越来越美好。他还对匈牙利布达佩斯城和毛里求斯路易港的规划和建设做了贡献。

巴泽尔杰特于1891315溘然长逝,享年72岁。而伦敦的下水道系统至今仍在为市民服务。

伦敦城区矗立起他的塑像。凡是为老百姓做了好事的人,永远让人敬仰、怀念。

 

这就是伟大的工程师约瑟夫·巴泽尔杰特的故事。叙述之中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参考资料

1、央视十频道,七大工程奇迹伦敦下水道设计师约瑟夫巴泽尔杰特,38分钟视频,

http://tv.cntv.cn/video/C14115/88bd412c6baa41b0bc663c5823b6ab88

2约瑟夫·巴泽尔杰特,http://www.bundpic.com/2012/07/19178.shtml

3、伦敦的下水道,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892e80100nrs7.html

 

写于2014421日晨

约瑟夫 巴泽尔杰特

伦敦下水道-1

伦敦下水道-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86933.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25:明察秋毫 谨防上当——电讯诈骗案例分析
下一篇:科苑轶闻-15:细致调研 求真务实——记医学家约翰•斯诺
收藏 IP: 58.37.112.*| 热度|

9 董焱章 郭战胜 张能立 康建 李大斌 clp286 rosejump yunmu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