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105):满招损,谦受益 精选

已有 8516 次阅读 2013-11-9 07:49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牛顿, 满招损, 谦受益

笔者认为,“满招损,谦受益”应该成为每个学人的治学格言。这里想谈谈这一格言的来历、内涵以及给予我们的启示。

满招损,谦受益”的说法最早见之于儒家经典之一——《尚书》。《尚书·大禹谟》中写道:“惟德动天,无远勿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宋代陈师道所作《拟御试武举策》中曰:君子胜人不以力,有化存焉,化者,诚服之也。故曰:满招损,谦受益。大文豪欧阳修曾在《新五代史伶官传序》中加以引用,此后逐渐家喻户晓。

满招损,谦受益”的涵义是“自满招致损失,谦虚得到益处”,说得详细一点:“自己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将会招来损失和灾害;谦虚并时时感到自己的不足,就能因此而得益。”我们做学问的就应该恪守这一格言,切忌妄自尊大,刚愎自用。

古往今来的大学问家莫不如此。本文就以牛顿为例做一些分析。有一点学识的人都知道牛顿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但对于他的治学理念未必了解得很多。笔者想告诉大家,他是一位满招损,谦受益”的身体力行者。

爱因斯坦对牛顿的评价很高。他说过:“在人类历史上能够把物理实验、数学理论、机械发明结合成科学的人,从来就只有一位——艾萨克·牛顿。”“想起他,就会想起他的著作,像这样一个人只有把他看作是寻求永恒真理的斗士,才能理解他。……在牛顿的著作面前,我觉得自己非常渺小。”他还说:“对他而言,大自然就是一本打开的书,他能毫不费力的看懂每个字母。他所运用的给所观察的现象带来秩序的一些概念均直接来自于经验,它们像玩偶般一个接着一个从他所设计的精致实验中涌现出来,并被他描绘得淋漓尽致。他系实验家、理论家、机械工于一身。他强大、自信、孤傲地屹立在我们面前,哪怕是最琐碎的细节、每个词语和数字都显示了他的创造性和精确性。

那么,牛顿是不是认为他看懂了大自然的这本书的“每个字母”了呢?不是。在他的晚年,曾对小侄儿说:“我不知道世人怎样看我,但我自己以为我不过像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发现比寻常更为美丽的一块卵石或一片贝壳而沾沾自喜,至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翰的真理海洋,却全然没有发现。”如今这段话已脍炙人口,这里索性把原文也抄录下来:“I don't know what I may seem to the world, but, as to myself, I seem to have been only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 shore, and diverting myself in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hell than ordinary, whilst the 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从中可见,牛顿在真理的海洋面前虚怀若谷的态度。

牛顿的成才之路很不顺。他是一个早产的遗腹子,出生之前三个月父亲病逝,家徒四壁,无隔宿之粮;后来母亲改嫁到一位老年牧师家,八岁时,继父过世。好不容易入学后,穷家孩子饱受冷眼。因此,少年牛顿写下这样的诗:

世俗的冠冕啊,我鄙视它如同脚下的尘土,

它是沉重的,而最佳也只是一场空虚;

可是现在我愉快地欢迎顶荆棘冠冕,

尽管刺得人痛,但味道主要的是甜;

我看见光荣之冠在我的面前呈现,

它充满幸福,永恒无边。

这首小诗折射出他在荆棘丛中奋发图强的心态。

       在逆境中奋斗的牛顿,很早就树立了探索科学的志向。他说:“人一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不应该再动摇为之奋斗的决心。”他废寝忘餐地投入探究未知的事业,因此,就有了大家熟知的“牛顿与鸡骨头”的故事。在他创立了微积分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能有这么伟大的发现,他谦逊地说:“我始终把思考的主题像一幅画般摆在面前,再一点一线地去勾勒,直到整幅画慢慢地凸显出来,这需要长期的安静的默想。”在另一个场合,他说过:“如果说我对世界有些微贡献的话,那不是由于别的,而是由于我的辛勤耐久的思索所致。”他曾深有体会地说:“你若想获得知识,你该下苦功;你若想获得食物,你该下苦功;你若想得到快乐,你也该下苦功,因为辛苦是获得一切的定律。辛苦是获得一切的定律,说得多好啊!

       正因为他知道:“真理的大海,让未发现的一切事物躺卧在我的眼前,任我去探寻。”所以,他一直保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他经常说:“科学是个很严厉的女主人,对于为她献身的人只给予很少报酬。”“我不能不懂装懂。”他认为,谦虚是一种美德,曾说过:“谦虚对于优点犹如图画中的阴影,会使之更加有力,更加突出。”而“无知识的热心,犹如在黑暗中远征。”他指出:“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们的肩上。(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ye shoulders of Giants)。

在科学探索中,牛顿也常犯错误,例如,他的音速计算公式就是错误的。然而,他说:“没有大胆的猜测就作不出伟大的发现。”因此,他在许多分支学科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科学研究中,他有一个重要的心得体会:“把简单的事情考虑得很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现象看得很简单,可以发现新定律。”而且他从不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他说:“每一个目标,我都要它停留在我眼前,从第一线曙光初现开始,一直保留,慢慢展开,直到整个大地一片光明为止。我的心经常是认真与安静的,不陷入忧郁。

以上是笔者浏览牛顿传略时所采撷的若干片段,从中可见,牛顿之所以成为伟大的科学家绝非偶然,其中,谦虚谨慎、持久奋斗应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以前也谈到过,从人品角度看来,牛顿是瑕瑜互见的,然而上述治学理念值得我们后辈学人好好学习。

 

写于2013119日晨

 

【链接】牛顿生平大事年表

 

16421225日出生于英国林肯郡乌尔索普(此前10月1日父亲病逝)。

1655入格兰瑟姆中学学习。

1661615日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学习。

1665发现二项式定理。

16651666因鼠疫流行回到家乡,对光学、力学、数学有多方面的研究和突破。

1668制成反射式望远镜。

1669发表《论用无限项方程所作的分析》,任卢卡斯讲座教授。

1675发现“牛顿环”,提出光的微粒说。

1671出版论著《级数和流数方法》。

16721月当选为皇家学会会员,宣读论文《关于光和颜色的理论》。

1684会见哈雷,证明引力平方反比定律。

16861687写作、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1689被推选为剑桥大学代表,参加英国“国会会议”。

16931696患了一种奇怪的病。

1696 3月病体康复,接受皇家造币厂的监造员一职。

1699 12被任命为皇家造币厂厂长。

1700提出六分仪的原理。

1701被选为代表剑桥大学的英国下议院议员。

1703 1130日被选为皇家学会主席。

1704年发表《求曲线的面积和长度》、《流数法》,同时出版有关光的研究的著作《光学》。

1705被安妮女王封为爵士。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

1711发表《使用级数、流数等等的分析》。发生微积分公开论战。

1716发表《流数法和无穷级数》。

1727 320牛顿爵士逝世,享年85岁。

1727328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接受了帝国最高规格的国葬。

http://tieba.baidu.com/p/24696869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40215.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22:漫话心态
下一篇:周末闲话-23:旧话重提:注意基本礼仪教育
收藏 IP: 101.80.111.*| 热度|

15 康旭东 李健 任胜利 夏铁成 李毅伟 赵丽莉 董焱章 郑小康 李大斌 lbjman clp286 biofans libinming Veteran11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