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基金申请新议-19:从善如流 认真改进 精选

已有 11391 次阅读 2013-1-10 06:54 |个人分类:科研方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申请, 杀回马枪

近来,很多朋友在为提交本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而忙碌着,或思虑谋划,或咨询长者,或动笔撰写。有年轻朋友问我,如果上一次基金申请失败,还想按原来的方向再度申请,该做些什么?以前的博文里多次谈及这个问题,今天想稍加综述,并提出一些新想法。

我把按原有方向继续申请的做法称为“杀回马枪”,怎样杀回马枪?我认为应该细致考虑如下问题:

——该不该杀回马枪?原来的选题是否值得继续申请?在选题的前沿性、新颖性、先进性、可行性等方面有无问题?

——原先申请中的“枪法”有何不足之处?曾经遭非议的要点何在?立项依据是否充分?创新之处是否突出?研究方案是否可行?工作基础是否扎实?

——准备对原有“枪法”做什么样的实质性改进?原有漏洞怎样弥补?这样的弥补能否得到认同?

在杀回马枪的做法上,我有如下建议:

1.        第一要务是反复细读上次申请的同行评议反馈意见。仔细琢磨这些意见的内蕴,考虑这些意见是否在理?我以前说过,意见无非有三类:击中要害型;鸡毛蒜皮型(但是正确性没问题);言不及义型(有时是信口开河的)。据我的估计,三类的比例大致为532,当然每个人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

2.        从善如流地对待评议意见中的正确部分,特别是其中被击中“软肋”的那些意见,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这是杀回马枪能否成功的关键。

3.        对此次申请中所作的改进做适当说明。我的一位好友提醒我,现行申请书格式中的最末部分有一栏:“(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这一栏目似乎没有引起申请者的充分注意,不妨用于做这类说明。其内容可以包括:对同行评议意见中提出的改进意见作了何种考虑;对申请书作了哪些实质性改进;对上次同行评议意见有何不同看法等等。我以前说过,对申请中遇到学术见解不同的场合,提出复议毫无用处且不会被受理,但可以在这一栏目中说出来,值得注意的是:所持态度必须诚恳务实;所作说明必须言简意赅;所作申述必须句句在理(当然认识上不能保证全对)。切忌用尖刻的语言对评议人冷嘲热讽甚至大加挞伐。

以上建议中的第三点是全新的,作为个人想法提出来,不一定正确,很想听听博友们的意见。

 

写于2013110日晨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651544.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19:学问诚可贵 诚信价更高
下一篇:学习漫谈(81):怎样培养“单飞”能力
收藏 IP: 124.79.8.*| 热度|

15 董焱章 梁建华 余世锋 马剑 文文 覃开蓉 唐小卿 吴斌 陈远川 李毅伟 clp286 lbjman yongshengliu wdping119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