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大师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进——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已有 6019 次阅读 2012-5-16 09:02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office, 江南, 前进, 隆重

暮春四月,江南草长。昨日,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在无锡鸿声里(现为鸿山街道)隆重举行(见链接),我应邀参加了这一盛会,并在会上作为钱伟长先生的学生辈的代表做了简短的发言。现将这一发言照录于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首先请容许我宣读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全体同仁的贺信:

 

钱穆钱伟长故居管理处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之际,谨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钱穆先生、钱伟长先生这两位大师从无锡鸿声里走出来,这是鸿声里人民的骄傲!你们经过辛勤劳动,恢复了故居的原样,并做了精心陈列布置,做了一件功在千秋的大好事!这一故居将成为对后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可以使大师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开来。

钱伟长先生是我们的老校长、老所长,他离开我们已近两年,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深深地怀念他。在故居试展期间,我们曾来参观学习过,今后我们还会再来。钱伟长先生为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的成长和发展曾夙兴夜寐,呕心沥血,他对我国教育和科学事业的贡献将彪炳史册,我们将以他为楷模,追寻着他的足迹,发奋图强,勇往直前!

诚挚地感谢你们!

 

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全体同仁

 

接下来,我想谈一些感想。

前天,我到上海奉贤探访了钱伟长先生、孔祥瑛老师的安息地。我曾在那里在心里对他们说,后天,我将到鸿声里参加先生与您敬爱的四叔的故居的开馆仪式,你们有什么话要我捎过去?当然,在天国里的先生夫妇不会说话。但是,我知道他们的心声,先生生前对故乡满怀深情,在晚年,只要走得动,他们夫妇就会到故乡来走走,寻访鸿声里七房桥村的故居,看看河水重又变得清澈的啸傲泾,与这里的乡亲唠唠家常;到邻近的荡口镇,探访荡口第一中心小学,重温他在那里上学的旧梦,与那里的师生亲切交谈,他还为学校重写了校歌;他与故乡有着割不断的情丝。

现在,你们恢复了钱穆钱伟长故居的旧模样,再现了钱氏家族“五世同堂”时期的盛景,重塑了钱伟长先生的父亲钱挚先生费尽心血创办的又新小学,特别是,突出了钱氏家族的座右铭“钱氏家训”。要是先生真能看到这一切,一定会感到由衷的高兴。

今天我重逢了钱先生夫妇的长子元凯,我们俩同龄。我想起,钱先生生前,把他的毕生精力度都奉献给教育和科学事业,特别是在他一生的最后二十八载,更是为上海大学和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的发展倾尽了全部心力。我作为他的学生辈,有幸在那段时间里在他的身边学习、工作,从他那里享受了父辈所给予的关怀和温暖,我们学生辈的大事小事,他事事关心。可以说,他所给予我们的,远远超过他给元凯的,请元凯不要生气或嫉妒,大家深信,心里有大爱的父亲是伟大的父亲,正因为如此,钱伟长校长赢得了上大师生出自内心深处的崇敬。

钱穆和钱伟长两位大师已经远行,他们的大师风范我们已牢记于心,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谢谢大家!

 

追记于2012516

 

【链接】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新闻

 

钱穆钱伟长故居隆重举行开馆仪式

515的鸿山风和日丽,阳光明媚,钱穆钱伟长故居隆重举行开馆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中,市文广新局局长叶建新,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军,新区人大工委主任黄胜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晓红,钱穆之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钱伟长之子、著名摄影教育家钱元凯,鸿山街道全体党政人大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各村(居委、社区)书记等参加了开馆仪式。

仪式上,钱穆之女钱易、钱伟长之子钱元凯、钱伟长学生代表戴世强教授分别讲话;市文广新局局长叶建新与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军为“国学励志课堂”揭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中与新区人大工委主任黄胜平为钱穆钱伟长故居揭幕;仪式后,全体领导及嘉宾参观了钱穆钱伟长故居。

作为吴文化主要发祥地的鸿山,自古便是人杰地灵之地。国学大师钱穆,力学家、教育学家、社会活动家钱伟长,环境工程专家钱易,物理学家钱临照,工程力学家钱令希,经济学家钱俊瑞,生物化学家邹承鲁。七位院士集于鸿山,群星璀璨,是名符其实的“院士之乡”。钱穆、钱伟长故居就坐落于此。参照钱穆先生的书中回忆及历史纪实,故居经过一年多的修复,现已竣工并对外开放,故居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

http://www.wxhs.gov.cn/NewsInfoShow.aspx?cid=0d9962ff-63d3-4541-86ed-bdf1cd856721

 

钱穆钱伟长故居开馆仪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71473.html

上一篇:向老校长的倾诉——探访钱先生孔老师安息地记
下一篇:周末闲话-17:缘何文人相轻?
收藏 IP: 58.37.112.*| 热度|

13 董焱章 吴吉良 成金鑫 武夷山 彭振华 鲍博 吴斌 丁大勇 郭战胜 周华 苏德辰 李宇斌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