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术动态-6:携手勇攀力学高峰——参加沪港力学交流有感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12-3-18 10:46 |个人分类:学术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力学, 青年论坛, 后继有人

普天下的力学人是一家,力学界后生可畏。这是我参加第八届沪港力学论坛(曁香港力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第一届内地-香港青年力学论坛)后的感想。

这次会议昨天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与会者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几十家高校和研究所,在会上交流了100篇学术论文。八年前我参加了首届沪港力学论坛,此次应邀再次参与论坛活动,看到力学界新人辈出,感到由衷的高兴。

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与会者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奋战,成绩斐然。几乎在力学的每一个前沿领域,都有人在披荆斩棘地前行,会上的报告精彩纷呈,美不胜收。

综观起来,所涉及的研究对象越来越复杂。微细的如电脑芯片、碳纳米管,巨大的如浩瀚海洋、摩天大厦,人们都在穷究其中的力学问题。会上论及各种复杂材料,如压电材料、铁磁材料、离子声束晶体、梯度功能材料等等。很多问题涉及多场耦合、跨尺度研究。因此,在研究方法上,更注意宏观、介观、微观的结合。会上交流的成果,既有高深的理论,又有非常实际的应用,例如,近期为人们关注的国产大飞机中的力学问题等等。

通过与香港同行的交流,深感他们在科学研究中勇于啃难题,较少有浮夸的追求,功力甚是了得,他们身边的研究生多半来自内地,受到这种感染,也不断在稳中求进。这种学风值得倡导。

与香港的年轻同行相比,内地的青年力学人也不逊色。不久,他们将挑起向科学进军的大梁,但愿他们成长的环境越来越好!

 

写于2012318日晨于香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48923.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13:小报道 大启示
下一篇:观察与思考(7)缘何有此差距?
收藏 IP: 180.155.77.*| 热度|

10 董焱章 邵忠 吴吉良 吴斌 孔玉侠 毛克彪 王超 龙涛 孟春霞 Tyronen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