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65):善于反思 长于总结——再谈徐复的学问观 精选

已有 6407 次阅读 2011-11-1 09:15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总结, 反思, 学问观

徐复研究员学识渊博,思维活跃,谦逊好学,学风严谨,是我国力学界一位承上启下的优秀人才。前两篇博文已对他所撰写的《科学研究四十年》做了初步介绍(见链接1),本文着重论及他的学问观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善于反思,长于总结,这是任何有作为的学者获得成就的一把“钥匙”,徐复研究员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科学研究四十年》的序言中,作者具体入微地总结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经深入剖析,归纳了他在十项科研成绩,列出了三个不足之处。由于我对他的学术成果较为了解,我认为这些总结非常到位。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徐复写了20篇回忆与反思的文章(目录见链接2),语言朴实无华,思想深邃高远,真是文如其人。通读之下,我认为其中的第13611161720最有代表性,尤以36的参考价值最高,值得细读回味。

在头五篇文章里,徐复描述了通读科研起步阶段,有困惑,有深思,有思想演变,生动地讲述了他怎样从一个“书呆子”到开始投身科研实践,渐入佳境,开始成为科研战线冲锋陷阵的“马前卒”。这里有大师(如郭永怀先生)的教诲和提携,遇到困难后的奋斗,获得进展或遭遇失败后的反思,从而可见,他的成长并不容易。

接下来的十一篇回忆与反思的文章描绘了他从青涩到成熟的艰难历程,是这本回忆录里最为可圈可点的部分。

最后四篇则专门讲述如何读书并用于科研实践,其中的最后一篇我已在链接1中做了介绍。

在文3中,徐复总结了参加各种初期的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教训,那时他做了高超声速流动、水轮机设计和对流传热设计。在实践中经过不断反思,总结出如下各点:

1.        必须加强物理学学习,充分了解问题的力学特征和物理学特征;

2.        好的科研工作必须有创新性,要建立合适的新物理模型,提出新的计算方法,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

3.        对复杂的位形要进行解剖和简化,结果尽可能简洁有效;

4.        对于大课堂必须确定总的技术方案,进行严格的立项论证;

5.        最好不要长时间地沉湎于计算,要学会不断分析;

6.        着手进行下面研究时必须充分掌握各门学科的信息;

7.        必须加强学术交流,请教同行。

这些反思和总结为他日后在磁流体力学和聚变等离子体研究中取得巨大成绩做了很好的铺垫。

6是整个文集的精华所在,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述及如下各个方面。

关于流体力学理论研究的创新过程:

——通过观察流动现象,弄清所研究的问题中的主要因素,提出创新模型;

——根据新模型,建立新数学提法或新模型方程;

——学会各种求解问题的数学方法,最好在方法上有创新;

——导出新的理论结果,如新计算公式、新判据等。

对于上述各条,他列举了丰富的例证。

关于磁流体力学理论研究,除了以上各条,还补充了如下各条:

——开始时可以进行定性研究,即适当简化后的计算;

——对于理论研究中不可避免的简化假设必须详加检验,对误差做细致分析,然后决定结果的取舍;

——做理论研究的必须非常重视实验工作的进展,尽快掌握新动向。

对于这些经验,徐复结合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诠释。由于有些描述非常专业,有机会我将给予更为浅显的表述。

 

总而言之,要成为优秀学者,必须像徐复那样,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螺旋式上升。

 

写于2011111日晨

 

【链接1】相关博文

1 理工兼读 取长补短——浅析徐复的学问观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79718

2 莫让宝贵的思想财富流失——读徐复的《科学研究四十年》有感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99248

 

【链接2】徐复的20篇回忆文章目录

 

1 普朗特学派、边界层理论和《流体力学概论》一书

2 水翼艇的设计

3 科学研究中的经验与教训

4 哥廷根小城与太阳核聚变

5 印象中的哥廷根小城

6 回忆与反思之一:根据实验现象,提出自己的模型,建立新数学提法或新模型方程

7 回忆与反思之二:托卡马克中的旋转等离子体

8 回忆与反思之三:聚变等离子体自治理想动力学系统

9 回忆与反思之四:聚变等离子体非自治理想动力学系统

10 回忆与反思之五:低温等离子体的理论、实验和新装置设想

11 回忆与反思之六:提出并证明科学思想,试探用于新管道设计

12 回忆与反思之七:部分课题

13 回忆与反思之八:磁流体力学平行激波的非进化性

14 回忆与反思之九:气体动力学激波稳定性

15 回忆与反思之十:爆轰波和缓燃波进化性

16 回忆与反思之十一:反思,评估和总结

17 工作中对我很有帮助的两本书

18 参与翻译并精读的两本书

19 磁流体力学部分理论成果

20 理科课程和工科课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03308.html

上一篇:观察与思考(5)惊天大堵与小小忌讳
下一篇:学习漫谈(66):做学问犹如跑马拉松
收藏 IP: 58.37.127.*| 热度|

14 孙国成 刘用生 周华 覃开蓉 郭超 柳东阳 陈然 吴吉良 吴斌 陈冠华 luxiaobing12 Tyronening lyfyy fqk61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