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观察与思考(4)祸起青萍之末:列车司机听不懂缩略语AFM 精选

已有 7968 次阅读 2011-10-24 19:40 |个人分类:科海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因, 缩略语, 地铁事故, 领导责任, 列车司机

昨天参加了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第二届年会,获取了不少信息,包括最近特别关注的轨道交通方面的情况。期间,听到一个匪夷所思的事实:上海地铁“927”追尾事故的技术原因调查已有初步结果,事故竟然源于在十号线老西门-豫园路段隧道内地铁列车的列车司机没听懂调度员指令中的一个缩略语:AFM,直接导致追尾(事故情况见链接中的文8)。

如前所述,由于上海地铁十号线的新天地站失电导致信号系统故障,在上海交大-南京路区段实行手控。老西门站调度员用电话发出指令,让正在老西门-豫园路段隧道内地铁列车的列车司机“按AFM模式运行”,可惜的是,那位司机不知道“AFM模式”为何物,看到前方亮了红灯就停了下来!那位调度员又按常规发了一列车,于是事故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我赶紧请教专家AFM是什么意思?据告,其含意是,“不管前面发生什么,一直前行”。可惜,这位专家急匆匆地去赶另一个会议了,无法继续追问。回家后查手里最大的一本《英汉科技大辞典》,没查到AFM词条,猜测大概是“Always Forward Moving”吧!经过严格培训的地铁列车司机应该听得懂这个缩略术语,他听不懂,就如同电视人不懂CCTV为何物一样愚钝!

这真是祸起青萍之末啊!

在会上听说,这位调度员是2008届的本科毕业生,在校学得相当优秀,应聘地铁调度员一举成功;出事后的应急处理也相当尽责。而上海地铁列车的司机非常年轻,平均年龄为20岁左右,多为相关专业的中专毕业生。每天的工作负荷很重,而收入水平相当一般,年薪4万元左右。

 

此事引发了笔者如下思考、发问:

——为什么地铁列车司机听不懂一个至关重要的常用缩略语?为什么其技术素质如此低下?

——为什么调度员下这么重要的指令时不做进一步解释?为什么下第二个指令前不与前车司机进一步联络?为什么如此缺乏经验?

——为什么地铁营运管理者不招聘文化程度更高(例如大专、高职、本科)的地铁司机?为什么不给他们更高的待遇?为什么不减轻他们的工作负荷?为什么未对他们进行更严格的培训?

——为什么管理者不对缺乏经验的调度员进行更严格的培训?

——为什么新天地站的失电会导致信号系统大范围失灵?为什么在14101451这样长的时段里不能恢复?

——地铁信号系统为何如此脆弱?

——是否进行过信号系统失灵后改用人工控制的大中小规模的预研、演练?是否对管理人员进行过有针对性的培训?

——上海地铁营运管理者及其领导对此次事故应承担何种责任?

——应该从中吸取怎样的教训?

——如何做到亡羊补牢?准备采取何种措施杜绝类似的事故发生?

笔者认为,对于“927”事故不能就事论事,不能问责一两个具体责任人,必须追究地铁营运管理者的领导责任,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防微杜渐,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真正的安全感还给所有出行者。

 

以上看法不尽正确,愿与朋友们进一步讨论。

 

写于20111024

 

【链接】相关博文

1 观察与思考(1)城市机动车数的惊人增长率说明了什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55581

2 观察与思考(2)看私家车扭秧歌有感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56394

3 观察与思考(3)城市交通设施的八大失当之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357204

4 基础科研薄弱 迟早要出大乱子——上海地铁一号线事故引发的思考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48913.html

5 轨道交通忧思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65242

6 需要从深层次找原因——轨道交通忧思录之二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68825

7 高铁何时让人放心——轨道交通忧思录之三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83023

8 上海地铁十号线事故:又一记猛掌”——轨道交通忧思录之四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91167

9 地铁系统急需增加软实力——轨道交通忧思录之五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983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00544.html

上一篇:莫让宝贵的思想财富流失——读徐复的《科学研究四十年》有感
下一篇:观察与思考(5)惊天大堵与小小忌讳
收藏 IP: 222.71.162.*| 热度|

10 陈学雷 董焱章 徐耀 李孔斋 梁智鹏 李宇斌 尤明庆 张欣 niming007 liuzhan001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