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学习漫谈(35):沉醉于科学之美——浅评居里夫人的学问观 精选

已有 12056 次阅读 2011-5-10 11:45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居里夫人, 热爱科学, 自信坚忍, 专注执着

她是一位出生于弱国的弱女子,却是20世纪最负盛名的女性,唯一的两获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她就是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她有怎样的曲折人生?为什么她有如此巨大的创造力?我读了她的一些传记,但对她始终没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直到三年前,我读到《居里夫人——寂寞而骄傲的一生》(见资料[1])。该书的作者是弗朗索瓦纪荷(Francoise Giroud),法国文化界的一位女强人。这是一本翔实的传记,为我们描绘了一位栩栩如生的女科学家,她有鲜明的个性,有为科学而奋斗的曲折经历,也有过丰富的情感经历,读过此书,令人折服地了解了这位女中豪杰的成长之路。近日,我又读了居里夫人晚年写的一篇自述《我的信念》(见资料[2]),给我以新的启迪。这里以剖析居里夫人的学问观为主线,谈谈我的一些认识。

 

挚爱科学

 

很少见到有如此热爱科学的女性。

居里夫人说:“我一直沉醉于世界的优美之中,我所热爱的科学,也不断增加它的新的远景。我认定科学本身就具有伟大的美。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而且还是一个小孩,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这种魅力,就是使我终生能够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的主要因素。

说得真好!

正是在这种科学之美的驱使下,她从孩提时代就发奋读书,冲破重重困难,不断创造科学奇迹;她一辈子兢兢业业地学习、工作,直至她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正是在这种科学之美的驱使下,她在工作中因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而罹患恶性贫血症,而她无怨无悔!

正是在这种科学之美的驱使下,她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视名利如粪土,放弃了申请镭的发明专利,也就抛弃了一大笔财富。她说:“诚然,人类需要追求现实的人,他们在工作中获得最大的报酬。但是,人类也需要梦想家——他们对于一件忘我的事业的进展,受到了强烈的吸引,使他们没有闲暇,也无热忱去谋求物质上的利益。

这是什么样的高风亮节!

在纪荷写的传记里,曾多处写到:居里夫人认为,科学就是她的爱人。我认为,这是居里夫人的学问观中最为耀眼的亮点。我真心希望,我国会逐渐涌现一批年青学人,他们像居里夫人那样,视科学为自己的爱人,并立志为之献身。

 

自信坚韧

 

很少见到如此自信坚韧的女性。

居里夫人说:“生活对于任何一个男女都非易事,我们必需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需相信,我们对一件事情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情完成。但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

在做学问的漫漫长途上,居里夫人遇到过多少困难!但她从来不缺自信心。还在她的少女时代,她就立志充分发展自己,要出人头地。因此,她以“超人”般的努力,从中学到大学乃至攻读硕士学位之时,始终名列第一。

她面临的学习、工作条件极为恶劣。在研究放射性元素的日日夜夜里,按她的自述:“我们没有钱,没有实验室,而且几乎没有人帮助我们做这种既重要而又困难的工作。”然而她说:“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就是在这一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她和她的丈夫一起,用了4年时间,硬是从8吨矿渣里提炼岀0.1氯化镭,并测定了镭的原子量,从而彻底证实了镭的存在。

可惜,厄运总是会找上门来。19064月,居里夫人还不到40岁,在巴黎街头,一辆马车造成的车祸夺去了皮埃尔居里的生命,居里夫人失去了朝夕与共、志同道合、相濡以沫的伴侣,当时他们的大女儿伊蕾娜才七岁,小女儿夏芙还在襁褓之中!在这样的打击下,居里夫人在最初的悲恸过去之后,开始了她的孤军奋战,后来把她的女儿、女婿也引上了同一条科学探索之路。

因此,居里夫人学问上成功之途,还归结于她的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

 

专注执着

 

很少见到如此专注执着地追求学问的女性。

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居里从小就迷恋于做学问。在良好的家庭氛围里,她和她的兄姐只知道有几种财富最值得欣羡:文化、知识、学问(见[1])。她可以几个小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地读书。

初到巴黎求学之时,她住在没有壁炉的小阁楼里。到了冬天,脸盆里的水结了冰,睡觉时她把衣箱里的所有衣服都拿出来,放在被子上,上面还压了一把椅子,才不至于冻死。由于手头拮据,有时就以萝卜、茶水充饥。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寒窗苦读(真正的“寒窗”),还争来了班上第一名!

就是在与皮埃尔居里结婚之后,准确的数据表明,她家的生活在小康水平之下,他们仍乐观地携手奋斗。她写道:“在那整个时期中,我丈夫和我专心致志地,像在梦幻之中一般,艰辛地在简陋的书房里做研究,后来我们就在那儿发现了镭。”还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坚持不为镭的发明申请专利。

居里夫人对学问的执着追求直到她的晚年。她依然与年青人一起去发现新事物。她一直为年青人上课,在66岁时,还在梭尔邦大学担任普通物理学教席。仍然每天早上去实验室,好在她的女儿伊蕾娜已接过“接力棒”,她不用亲自动手做实验了。

居里夫人说:“在近五十年来,我致力于科学的研究,而研究基本上是对真理的探讨。我有许多美好快乐的回忆。……我在生活中,永远是追求安静的工作和简单的家庭生活。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所以后来我要竭力保持安静的环境,以免受人事的侵扰和盛名的喧扰。

 

总而言之,居里夫人之伟大和崇高,首先在于她人格的伟大和崇高。我们从她那里可以得到非常宝贵的启示。

 

参考资料

1.       纪荷 F.F. Giroud),居里夫人——寂寞而骄傲的一生,尹萍译,九州出版社,2004

2.       居里M. (M. Curie),我的信念,见《现代人的智慧》(黎光耀主编),科学普及出版社,1999

 

写于2011510

 

【链接】居里夫人简介

 

居里夫人(Marie Skolodowska Curie18671934),物理学家、化学家,曾两获诺贝尔奖。

居里夫人出生于俄国占领下的波兰,父亲是中学教师,4岁丧母,16岁高中毕业时名列榜首,获金质奖章,有志于留学法国,为筹措学费,做了8年家庭教师。1891年到法兰西共和国大学深造,以优异成绩获学士、硕士(物理学、化学双学位)和科学博士学位。

1896年在贝克勒尔的发现的启发下,居里夫人开始从事放射性研究,与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一起,先后发现了两种新的放射性元素钋、镭。1903年,与贝克勒尔、皮埃尔居里一起,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单独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第一位在两个不同领域获得诺奖的科学家。

她和她的女儿、女婿因长期受到大剂量放射性伤害,患了恶性贫血症。193474,居里夫人溘然长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42532.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34):大学里主要学什么?
下一篇:学习漫谈(36):叔本华的读书四原则
收藏 IP: 114.94.221.*| 热度|

34 刘用生 吴吉良 吉宗祥 刘全慧 田灿荣 黄晓磊 刘玉仙 刘征 王慧静 严志远 张旭 汤富兵 覃伟 吴锁伟 周华 齐霁 徐迎晓 唐常杰 冯松科 赵玮杰 巴要帅 李宇斌 陈凯敏 王修慧 阎建民 余昕 孟凡成 赵丽莉 luxiaobing12 dreamworld MaJunXiu yinglu jlx1969 ahsys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