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好人骗坏人是“机智”?坏人骗好人是“奸诈”?

已有 5738 次阅读 2011-4-12 06:19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诚信, 机智, 奸诈

好人骗坏人是“机智”,坏人骗好人是“奸诈”。这是我们打小就耳濡目染到的一种通则。对不对呢?一群ABCCAmerica-Born Chinese Children)说:不对!

昨天在上大期刊社讨论学术不端问题时,我的朋友讲述了一则新闻,概述于下。

 

事情发生在美国的一所华人小学,那里的就读者多为华人移民的第二三代。他们的语文课本里选有阿凡提的故事。学生们读到的一个故事是:

佃户阿凡提从地主那里借了一口锅,用完归还时,除了还回那口大锅以外,还捎上一口小锅。地主问:“怎么多了个小锅?”阿凡提答道:“是大锅在我家时生的,也该还给你!”(有点像美国人归还租借的熊猫的做法),地主喜出望外地笑纳了。过几天,阿凡提又向地主借锅,地主很爽快地答应了,满心希望在阿凡提家生再出一口小锅来。改天,阿凡提空着手去了地主家。地主问:“我那口锅呢?”阿凡提哭丧着脸说:“老爷,不好了,大锅死在我家了!”

在美国的华人小朋友读后,痛责阿凡提“没有诚信,存心欺骗!”并问:“为什么让我们学这篇课文?”对老师称赞阿凡提“机智”很不以为然。

 

我觉得这则新闻很有深意,彰显了大洋两岸在道德意识教育上的差别。

我在少年时代很喜欢阿凡提的故事,那时我最爱读《少年文艺》,对其中的阿凡提故事每篇必读,上面这则故事我五十多年前就知道了。那时就觉得阿凡提挺聪明的,敢于戏弄地主老财。地主受骗上当是活该,是因为出于贪婪,谁叫你相信大锅会生小锅的?

我想,多数大陆少年也会像我这样想。殊不知,这样一来,在无形中削弱了有关诚信的道德观念。在西方成长的少年就不大一样了,他们从小就接受了诚信教育,认为骗人是可耻的,阿凡提的做法应该否定,在课本里选这则故事没有道理。

看看我们古代的童蒙读物,好像也不提倡阿凡提那样的所作所为。例如,《弟子规》要求“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那么,我们现在的诚信教育是进步了呢?还是退步了呢?

小学课本该不该选用阿凡提的故事?很想听听博友们的意见,更想知道教育专业人士的看法。

 

写于201033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70275.html

修改于2011412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32145.html

上一篇:掐头去尾 意思走样
下一篇:学习漫谈(15):“里打进”和“外打进”——推介郑逸梅读书法
收藏 IP: 114.86.131.*| 热度|

13 武夷山 罗汉江 杨秀海 吕喆 董焱章 鲍得海 安天庆 吴斌 周华 李静芳 徐迎晓 张有学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